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中央一号文件有这10大重点目标(附政策全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2-20 09:1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2月1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2019年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文件”)。这是连续第16年,中央一号文件聚焦“三农”。

文件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夯实农业基础、扎实推进乡村建设、发展壮大乡村产业、全面深化农村改革等8个方面提出了推进工作的意见。在全面深化农村改革方面,文件提出,要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同时,文件指出,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务,文件对农村改革发展提出的新要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确保顺利完成到2020年承诺的农村改革发展目标任务。

中央一号文件从这8个方面提出了推进工作的意见: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的10大重点目标

1、稳定粮食产量

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6.5亿亩;严守18亿亩耕地红线,全面落实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制度,确保永久基本农田保持在15.46亿亩以上。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巩固和提高粮食生产能力,到2020年确保建成8亿亩高标准农田。

2、实施大豆振兴计划和奶业振兴行动

多途径扩大种植面积。支持长江流域油菜生产,推进新品种新技术示范推广和全程机械化。积极发展木本油料;加强优质奶源基地建设,升级改造中小奶牛养殖场,实施婴幼儿配方奶粉提升行动。

3、加快突破农业关键核心技术

培育一批农业战略科技创新力量,推动生物种业、重型农机、智慧农业、绿色投入品等领域自主创新。支持薄弱环节适用农机研发,促进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

4、实施重要农产品保障战略

将稻谷、小麦作为必保品种,稳定玉米生产,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加快推进粮食安全保障立法进程。巩固棉花、油料、糖料、天然橡胶生产能力。主动扩大国内紧缺农产品进口,拓展多元化进口渠道,培育一批跨国农业企业集团。

5、扎实推进乡村建设

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和公共服务短板,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村庄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加强农村污染治理和生态环境保护,强化乡村规划引领,加强农村建房许可管理。

6、发展壮大乡村产业

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加快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大力发展现代农产品加工业,发展乡村新型服务业,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支持乡村创新创业。

7、全面深化农村改革

激发乡村发展活力,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突出抓好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两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启动家庭农场培育计划。

8、实施数字乡村战略

深入推进“互联网+农业”,扩大农业物联网示范应用。推进重要农产品全产业链大数据建设,加强国家数字农业农村系统建设。继续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

9、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

研究出台配套政策,指导各地明确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延包的具体办法。健全土地流转规范管理制度,发展多种形式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允许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担保融资。进一步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全面推开农村土地征收制度改革和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加快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加快推进宅基地使用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力争2020年基本完成。稳慎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拓展改革试点。

10、加快构建新型农业补贴政策体系

完善稻谷和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完善玉米和大豆生产者补贴政策。健全农业信贷担保费率补助和以奖代补机制。完善农业保险政策。推进稻谷、小麦、玉米完全成本保险和收入保险试点。推动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农村信用社逐步回归本源,为本地“三农”服务。切实降低“三农”信贷担保服务门槛,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中长期信贷支持力度。支持重点领域特色农产品期货期权品种上市。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