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20个全国乡村治理典型案例名单公布 因地制宜进行乡村治理提升乡村振兴品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6-17 17:5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为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农业农村部日前发布了20个全国乡村治理典型案例,并下发通知要求各地认真借鉴典型经验做法,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建设。据名单显示:进入榜单的20个案例包括:北京市顺义区“村规民约推进协同治理”、天津市宝坻区“深化基层民主协商制度”、河北省邯郸市肥乡区“红白喜事规范管理”等20个乡村治理典型案例。

资料来源:农业农村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当前,随着城镇化浪潮的加剧,乡村人才流失严重,部分偏远农村出现凋敝、衰败的现象,农村空心化问题突出。为实现乡村的治理和发展,实现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依托地方文化和当地民俗,创新探索党组织引领下的多元治理体系,推动乡村文化多元融合,提升乡村治理成效及乡村振兴品质。

那么,我们要怎样实现乡村治理呢?

(1)实施乡村治理需要坚持乡村文化的保护和传承

乡村文化是传统的,乡村信仰是朴素的。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基因在民间流淌,唤醒当代人继承发扬乡村传统文化,弘扬乡村文化振兴,利用家庭传授、学校教育、民间传承的方式,焕发古老文化和技艺的活力,采用保护乡土文化地标和建筑的一砖一瓦,让乡村文化得以流传。让归乡游子能真正的听得见乡音,记得住乡愁,品得到乡韵,牢牢守住乡村文化的“根”与“魂”,让乡村治理能顺利推进。

(2)实施乡村治理需要注重乡村业态的挖掘和开发

坚持文旅结合,深入挖掘乡土资源、丰富文化业态,推动乡土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转变。坚持农户家庭经营的基础性地位,积极搭建农户参与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的平台,鼓励新型经营主体和各类示范户带动农户从事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在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中培育新兴业态,让群众能真正分享产业链延伸和功能拓展的好处,让乡村治理成效凸显。

(3)实施乡村治理需要突出乡村功能的保障和服务

通过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紧扣乡村群众公共需求,充分发挥宣传教育作用,占领精神文化阵地,统筹乡村振兴对标补短,规范配置乡村基础设施,配齐相关工作人员,结合地方特色,培育和壮大文化生产和消费市场,健全农村社会保障体系,解决农民后顾之忧,引导农村群众树立良好的文明新风,推动乡村治理长效有序。

中商产业研究院认为: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新的乡村振兴模式业不断涌现、层出不穷,但各地仍需根据实际,不能简单地复制,而是要实事求是,不断发展创新。中商产业研究院是中国规划咨询领先机构、上市公司,具有专业农业农村大数据体系,凭借20多年的产业研究服务经验,中商产业研究院为超过500家海内外知名企业(机构)提供过数千项专业服务,提供超过5000项国内外企业产业研究案例,累计获得超过10000家客户高度好评,拥有丰富的产业新城、特色小镇、田园综合体、乡村振兴、智慧物流等类型项目规划经验。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4年中国乡村振兴产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