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地图:上海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分析 营收已超3000亿元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2-15 09:2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人力资源服务业主要是为人力资源配置、管理、开发等活动提供专业化服务,有效人力资源优化配置的产业,突出的特点就是高人力资本、高技术含量、高成长性,并且有很强的辐射带动作用。近几十年来,全球人力资源服务业进入高速发展时期,多样化、信息化、国际化、专业化水平大幅提升,给各国家和地区创造了非常多的就业机会。2014年12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发改委、财政部联合出台《关于加快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业的意见》,在宏观政策层面提出了更具操作性、实效性的措施,推动产业进入发展黄金时期。

目前,人力资源服务新兴业态不断涌现,服务领域逐步扩展,在各行业发展和就业方面发挥着巨大作用。全球五大知名人力资源企业德科集团、任仕达集团、万宝盛华集团、瑞可利集团、安德普翰集团均为世界500强企业,全年营业收入之和接近1000亿美元,创造了几千万个就业岗位。我国的人力资源服务业现已进入高速发展期。据人社部统计资料显示,2016年,我国人力资源服务业全年营业总收入首次突破万亿大关,达到11850亿元,同比增加22.4%,保持了近几年20%以上的高增长态势。把握人力资源发展趋势,制定合适的人力资源发展战略,是区域经济发展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近几年,上海在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取得了快速发展。

据了解,截止2017年底上海市人力资源服务产业重点企业数量已达1389家,营业总收入已达3111.38亿元。从各行政区重点企业分布数量来看,浦东新区占比最高,分布着310家重点企业,其次是静安区166家。超过100家的还有黄浦区和崇明区。

从各行政区营业收入来看,浦东新区以1736.23亿元遥遥领先,其次是徐汇区营收536.68亿元。黄浦区2017年人力资源服务产业营收为289.2亿元。金山区最少,2017年营收只有2.52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