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海南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1717.08亿元 同比增长6.8%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2-14 11:5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2018年,海南省消费品市场保持平稳增长。2018年海南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17.08亿元,比上年增长6.8%,增幅回落4.6个百分点。

2018年海南省消费市场呈现以下特点

(一)消费市场保持平稳增长,但增速有较大回落

近几年来,在城乡居民收入较快增长和旅游消费增长的带动下,海南省消费市场保持平稳增长。2018年海南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17.08亿元,比上年增长6.8%,增幅回落4.6个百分点。分季度看,2018年四个季度分别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34.79亿元、414.26亿元、402.41亿元和468.6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1%、8.7%、4.4%和4.3%,总体呈现前高后低的运行走势。若扣除政策性“汽车限购”影响因素,海南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可达10.6%,超过预期目标0.6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海南省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城乡市场同步发展,乡村市场逐步扩大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相关政策措施逐步落实,以及农村居民消费能力不断增强和消费环境持续改善,乡村市场消费潜力加快释放,乡村消费品零售额增速继续快于城镇市场。2018年,海南省乡村市场实现消费品零售额291.87亿元,比上年增长9.4%,增速高于城镇市场3.2个百分点。

(三)消费保持升级态势,升级类商品快速增长

2018年,随着居民对生活品质追求的继续提升,餐饮服务精品化、特色化、个性化、绿色化不断推陈出新,越来越受到大众喜爱,居民外出就餐不断增长。海南省2018年餐饮收入实现297.05亿元,比上年增长7.8%;在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中,通讯器材、化妆品和金银珠宝等消费升级类商品的销售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同比分别增长16.2%、32.9%和14.4%,增速大大高于其它商品销售。

(四)消费新业态不断涌现,线上线下加快融合

网上零售继续快速增长。2018年,京东等一批电商企业陆续落户海南,极大地带动了海南省网上零售业的快速发展,2018年海南省完成网上零售额350.1亿元,比上年增长28.6%。其中,实物商品零售额完成95.1亿元,比上年增长9.2%,增速比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高2.4个百分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由上年的2.1%提高至5.5%。

在网上零售快速发展的同时,传统零售业企业积极拓展销售渠道,依托物联网、人工智能和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及不断完善的物流配送体系,与电商平台深度融合,涌现出更注重消费者体验、集餐饮、购物、娱乐、休闲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新零售业态。数据显示,2018年海南省限额以上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销售额同比增长60.4%,较限额以上单位零售增速高出60个百分点。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