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地图:上海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产业分析 临港打造高端海工制造基地(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1-23 10:18
分享:

从科研院所来看,上海有12家科研所,分别是中船动力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研究所、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零四研究所、中国船舶及海洋工程设计研究院、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二六研究所、中国海洋装备工程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江南研究院、中国船舶工业集团第708研究所、上海船舶设计研究院、上海船舶运输科学研究所、上海船舶工艺研究所和上海离岸工程研究院。

图片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功能平台来看,上海有19家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相关服务及研究中心。其中有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创新中心、海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能源LNG海上储运装备重点实验室、航运技术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中)、国家深海技术试验大型科学仪器中心等。

图片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协会联盟来看,上海市有3家协会联盟,分别是上海船舶工业行业协会、中国智能船舶创新联盟和上海市船舶与海洋工程学会。

图片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企业分布来看,主要集中在浦东新区。另外在崇明区也分布着一些企业。从空间布局来看,形成了“两点一带”的空间格局,“两点”指的是长兴岛、临港地区。“一带”指的是外高桥地区、沪东地区、宝山工业园和闵行老工业基地。

从产业定位来看,外高桥地区和长兴岛以船舶海工总装为主,临港地区以高端海工研发为主、宝山工业园以游轮配套为主。

图片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