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地图:上海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产业分析 临港打造高端海工制造基地(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1-23 10:1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产业是为水上交通运输、海洋资源开发及国防建设提供技术装备的现代综合性产业,是军民结合的战略性产业,是先进装备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包括船舶、海洋工程装备两大部分内容,是为国防建设和航运、海洋开发等行业提供技术装备的现代综合性产业,是先进制造、信息、新材料等高新技术的综合体。船舶产业包括各类型船只的设计、制造、维修等;海洋工程装备主要指海洋资源勘探、开采、加工、储运、管理、后勤服务等方面的大型工程装备和辅助装备。

2018年1月上海市印发《上海市海洋“十三五”规划》,其中提出发展目标:全市海洋生产总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30%左右(预期性指标),形成以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海洋服务业为主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按照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要求,进一步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和国际影响力。具体来看为优化海洋产业空间布局和调整海洋产业结构。

优化海洋产业空间布局。加快培育特色明显、优势互补、集聚度高的“两核三带多点”的海洋产业功能布局,引导区域海洋经济错位竞争、互补合作。临港海洋产业发展核,聚焦先进海洋产业集群发展,大力发展海洋工程装备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建设临港海洋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促进海洋科技资源集聚、研发孵化和成果转化。长兴岛海洋产业发展核,建设长兴海洋装备基地,加快高端船舶制造、海洋工程装备等产业发展,打造海洋装备岛。杭州湾北岸产业带,推进临港、奉贤、金山滨海旅游区建设,支持上海化学工业区提升发展。长江口南岸产业带,支持宝山、虹口等邮轮母港建设,加快发展邮轮产业,对接国际旅游市场规划和通行标准,优化口岸政策环境;支持浦东外高桥、宝山地区发展航运服务业和海洋先进制造业。崇明生态旅游带,依托世界级生态岛建设,大力发展滨海休闲、生态旅游。推进海洋产业多点发展,大力推进洋山深水港区四期工程建设和海洋交通运输业发展,加快北外滩、陆家嘴航运服务业发展,鼓励有条件的区域依托自身优势发展海洋特色产业。

调整海洋产业结构。大力发展海洋工程装备、海洋生物医药等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研制深海潜水器、海洋生物疫苗、海水淡化设备及海洋新材料等。积极培育和完善船舶融资租赁、航运保险、海事仲裁、航运咨询、航运信息服务等航运服务、海洋金融服务、科技服务、信息服务、检验检测服务等海洋现代服务业,积极推动国内外大型银行在上海设立航运金融部以及国际结算、资金运作等功能性机构,推进国际航运发展综合试验区建设,继续推进“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综合信息共享平台”建设。做大做强海洋旅游业,加快邮轮游艇经济发展,组建本土邮轮公司,打造邮轮产业链,进一步提升上海邮轮产业的国际地位和竞争力,支持邮轮游艇出入境管理等政策试点,建设中国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宝山、虹口)。加快推进海洋渔业转型升级,控制近海捕捞强度,延伸远洋渔业产业链,加快长兴岛横沙渔港基础设施建设。

值得提出的是,上海市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产业形成了“两点一带”空间布局,主要以临港地区的高端海工研发制造和长兴岛的船舶海工总装为主。

图片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创新资源丰富

从高等院校来看,上海有两所高校院系。分别是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上海海事大学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据了解,在船舶与海洋工程2017年软科世界大学一流学科排名中,上海交通大学领跑世界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高居第一,挪威科学技术大学排名第二,葡萄牙的里斯本大学排名世界第三。

图片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