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路“智能无人餐厅”亮相青岛 餐饮业正式进入4万亿新时代(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1-23 10:1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春运首日,中国铁路“智能无人餐厅”在青岛北站亮相,吸引不少旅客走进餐厅,亲身体验这一“黑科技”带来的便捷。从触屏点餐、扫码支付、微波加热到自动出餐,整个过程最多仅需26秒。据介绍,这一“智能无人餐厅”内设有智能管理系统,通过收集大数据进行智能分析汇总,能够掌握旅客口味、喜好,并及时调整餐品种类,让旅客享受更细致周到的服务。

目前我国人工智能的发展已经渗入现代社会的许多行业,许多行业都在进行无人经营的尝试,无人餐厅的推出更是进一步带动了我国餐饮行业的发展。201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在消费升级、团餐崛起、资本介入、冲击上市、智能科技渗透、新零售浪潮席卷、社保入税新政出台等大背景下,餐饮业迎来了巨大的机遇与挑战。全年餐饮业增速维持在10%左右,在保持快速增长的同时餐饮业也在进入变革期。海量资本、前沿技术纷纷涌入,在重构餐饮业的生态场景。

一、餐饮市场经济运行现状

(1)餐饮业正式进入4万亿元新时代

2018年全国餐饮收入42716亿元,同比增长9.5%。其中,限额以上单位餐饮收入9236亿元,同比增长6.4%。全国餐饮收入同比增速(9.5%)高于同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餐饮消费成为国内消费市场的重要力量。从餐饮行业近六年数据来看:自2015年起,全国餐饮收入保持着两位数稳定增长。2015年全国餐饮收入达32310亿元,同比增长11.7%,达到近几年来增速峰值。由于庞大的收入基数以及经济下行压力的影响,行业整体增速减缓,较去年同期增速下降1.2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以单月值来看,2018年餐饮收入与上年相比保持平稳增长趋势。12月份,餐饮收入4422亿元,同比增长9%,其中限额以上单位餐饮收入909亿元,同比增长5.5%。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