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布局物流地产的四种模式对比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1-11 15:0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年来,在电商行业高速发展、一二线城市高端仓储需求增加以及国家政策的支持下,包括万科、招商、海航、碧桂园、绿地、华夏幸福、远洋等房企在内的传统住宅开发企业都已对物流地产有所布局。目前,房企布局物流地产主要有4种模式:房企主导运营、收购参股物流地产商、与物流企业合作、与电商企业合作。

一、房企主导运营:设立独立物流地产板块开发运营

目前房企布局物流地产较为主流的模式是房企主导,通过设立独立的物流地产板块开发运营物流地产,如万科、招商等。万科作为房企进军物流地产的先行者之一,早在2014年就涉足物流地产。2015年6月,万科撤销物流地产事业部,成立万科物流地产发展有限公司。目前万科累计获取物流地产项目50多个并设立物流地产基金,发展至今已初具规模。

除了万科之外,招商物流作为招商局子公司于2000年正式组建。截至2015年底,招商物流拥有仓库面积217万平方米,运作网点1148个,分布在全国65个城市,已形成遍布全国的物流网络实体。近年来,招商物流体系内先后增加了招商美冷、恒路物流、招商路凯等新成员,招商美冷作为国内大型公共冷链服务商,在国内主要一线城市拥有和管理14座冷库,自有冷藏车106台,同时整合管理500余台外协冷藏车,运输网络覆盖国内主要省市地区。

2016年招商还根据国资委部署和集团要求与中外运长航实施战略重组,并于今年8月将招商局物流版块整合并入中外运长航的上市平台。招商局集团与中外运长航战略重组之后将在综合物流、园区开发及港航联运等多领域显现其协同效应和规模效益。

二、收购参股物流地产商:股权合作、多元化投资战略布局

除了设立物流地产板块独立开发物流地产之外,房企还可以通过收购物流地产商股权、与国内的外资物流企业合作开发经营的模式布局物流地产。

万科经过了近2年的布局,联合厚朴投资、高瓴资本、中银投以及新加坡普洛斯的创始人梅志明先生共同参与了普洛斯的私有化。其中万科占股21.4%成为第一大股东,目前普洛斯已正式完成私有化退市。万科进军物流地产的优势在于品牌与拿地开发,而普洛斯拥有运营物流地产的丰富经验。与万科自己获取工业物流用地并通过基金运营不同,参股普洛斯私有化更多的是一种协作发展的战略。

而同样是收购参股新加坡物流地产商,海航实业股份于2017年4月以总价76.9亿港元现金收购于新加坡上市的物流集团CWT集团共98.1%股份。CWT集团是新加坡仓库及物流房地产资产的最大拥有人及管理人之一,截止2016年末于新加坡管理近1030万平方英尺自有及租赁仓储空间。

同时,CWT集团也管理新加坡境外约610万平方英尺的仓储空间。在目前中国物流地产的存量项目中,早期进入行业的物流地产商拥有绝对优势。

对于传统房企而言,通过收购现有的物流地产商股权,结合双方的资源和优势,通过进一步合作开发布局物流地产并获得回报是最直接方式。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