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全国物流园区1638家 快递专业类物流园区发展形势喜人(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8-09 11:1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物流园区是物流体系的重要基础节点,是城市、区域、物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进行结合的产物,是对物流设施、资源、要素、信息、运作进行大规模的集约、集聚、共享的产物。近年来,我国物流园区规模不断扩大,快递专业类物流园区发展形势喜人。

物流园区数量持续增加

物流园区能够通过建设、运营与管理物流仓库、配送中心、分拨中心等专用物流设施,将众多物流企业聚集在一起,实行专业化和规模化经营,提高物流效率。政府及企业在近几年中不约而同地将物流园区作为推动区域和城市物流发展的重点工程,给予大力的支持。

截至2018年,全国物流园区共计1638家,比2015年的1210家增长35.37%,年复合增长率10.6%。其中处于运营状态的1113家,占67.9%,比2015年多出256家。这其中大多数的物流园区都是政府主导型的、以物流企业为主体的,外高桥物流园区、北京空港物流园区属于例外情况,是基于其他产业的物流园区。

数据来源: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快递专业类物流园区发展形势喜人

从园区数量来看,2014年我国只有171个快递专业类物流园区,到2018年我国快递专业类物流园区数量已经达到471个。5年间,快递专业类物流园区数量增长总体呈现出快而稳定的特点。

数据来源: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在园区地域分布上,2018年,广东、安徽、江西、四川4个省份的快递专业类物流园区数量超过30家,占比达到28.5%。山东、江苏、湖北、浙江、重庆、河南、甘肃7个省份的快递专业类物流园区数量超过20家。在占地规模上,2018年全国快递园区占地面积已经达到21.8万亩,其中江西和江苏省规模超过万亩。经调研,150亩以下的快递专业类物流园区有267家,占比57%;155亩到300亩的中小型园区有67家,占比4%;300亩到750亩大型园区有76家,占比16%;750亩以上的超级园区有41家,占比不到10%,主要集中在江苏、山东、河北。

从园区整体运营来看,由于快递企业普遍存在“用地贵”“用地难”问题,企业入驻园区意愿强烈。入园快递企业从2014年的846家增至2018年的2076家,个数实现稳步增长。园区发展迅速快,吸附能力较强,随之带动大量投资和吸纳就业。河南、江苏、安徽、浙江、广东、福建吸纳就业比较多。2018年,郑州国际物流园区吸纳就业达到4.6万人次,安徽合肥环状快递园区吸纳就业达到1.1万人次。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4年中国物流地产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