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引资情报:中国核电产业发展趋势分析(附企业产品汇总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1-09 15:1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2016年11月,我国在《巴黎协定》中作出承诺:2030年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达到20%左右、单位GDP碳排放较2005年下降60%-65%”。

我国目前以煤炭为主的能源结构,改善我国目前煤炭为主的能源结构显得非常紧迫。要改善我国的能源结构,首当其冲的就是增加清洁能源的比例。而在目前的清洁能源中,主要包括核能、水力、风力、太阳能、地热、潮汐能等能源。与核能相比,水力发电是无污染的能源,但水力资源终究有限,随季节变化很大。风力、太阳能、地热、潮汐能等,都因受多种条件的限制,只能在一定条件下有限开发,很难大量稳定使用。

核能能大规模开发使用以提供稳定电力。因此,发展核电成为改善能源结构、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同时降低能源对外依存度,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理想选择。

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战略性新兴产业分类(2018)》。其中核电产业尤为重要。据了解,2018年版《产业分类》的出台,旨在准确反映“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情况,满足统计上测算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模、结构和速度的需要。2018年版《产业分类》规定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是以重大技术突破和重大发展需求为基础,对经济社会全局和长远发展具有重大引领带动作用,知识技术密集、物质资源消耗少、成长潜力大、综合效益好的产业,主要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新材料产业、生物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新能源产业、节能环保产业、数字创意产业、相关服务业等9大领域。

核电产业具体国民经济行业如下:

资料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具体国民经济行业以及涉及到的重点产品和服务如下:

国民经济行业 国民经济细分行业 重点产品和服务
核燃料加工及设备制造 核燃料加工
其他专用设备制造 铀纯化转化、铀浓缩等设备
高性能燃料元件
堆内构件
先进乏燃料后处理装置
核辐射安全与监测装置
核设施退役与放射性废物处理和处置装置
铀矿纯化转化设备
铀浓缩设备
铀钚混合氧化物燃料制备装置
乏燃料后处理装置
核设施退役处理和处置装置
放射性废物处理和处置装置
铀、钍伴生矿综合利用技术和设备
核电装备制造 锅炉及辅助设备制造 百万千瓦级先进压水堆核电站成套设备
快中子堆和高温气冷堆核电站设备
模块化小型核能装置
核级海绵锆
核级泵
核级阀
核电用锆合金包壳管
核电用换热管
核电用钛合金管道及其管配件
核动力蒸汽发生器传热管
核电用防辐射材料
核安全技术保障平台
核电设备成套
核电设备成套工程
烘炉、熔炉及电炉制造 核应急装置
核电运营维护 核力发电
核电工程施工 架线及设备工程建筑 核电电力输送设备工程
核电工程施工
核电工程技术服务 通用设备修理 核能发电设备维修(含核发电用核燃料专用炉)
其他专业咨询与调查 核电工业咨询服务
工程和技术研究和试验发展 核电工程技术研究和试验发展
工程管理服务 核能发电工程管理
工程监理服务 核能发电工程监理
工程勘察活动 核电站建筑工程勘察
工程设计活动 核电站建筑工程设计
新能源技术推广服务 核电技术推广服务
资料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