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天然气行业发展现状分析及2019年市场预测(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12-29 12:02
分享:

2019年天然气市场预测

高位增长的用气需求给天然气生产供应带来严峻考验。在“煤改气”等政策推动下,部分地区需求增速超过基础设施建设增速,需求高峰期仍将存在供应紧张形势。市场普遍预测,2018年国内产量将达1600亿立方米,同比增长近8%,其中页岩气等非常规气产量占比将达14%。在经济下行压力下,预计2019年我国天然气需求将达3050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0%。另据中石化发布的《2019中国能源化工产业发展报告》显示,2019年我国天然气市场将继续保持供应紧平衡局面。

但在需求量大增和低温天气情况下,今冬明春的天然气保供仍然面临着较大挑战。无论2018年煤改气执行力度有多大,缺气的客观局面无法从根本上改善,采暖季天然气供应紧张导致的价格上涨大概率还将上演。从长期看,仍需要依靠资源和通道建设:多元化获取充足稳定的气源,同时加快输气管道、储气库、LNG储罐等设施建设,畅通供需渠道。下一步以项目为抓手,油气行业上游勘探开发以及中游管网、储气库等建设将吸引更多的民间资本进入。

2019年将会面临八大挑战

预计中国将在2018年首次超过长期领先的日本,成为世界最大的天然气进口国。预计2019年将会面临八大挑战: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六大建议推动健康稳定发展

1、加大国内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力度,增强自主供应保障能力;

2、“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构筑境外油气安全供应体系;

3、突出天然气发展和利用,促进能源消费结构优化,持续推进油气产业绿色发展;

4、进一步深化油气体制改革,建立现代油气市场体系;

5、顺应新时代、新形势、培育新的商业运行模式;

6、积极主动地全方位加强国际合作,构建开放的油气市场。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4年四川天然气行业发展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