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广东省珠海市产业转移情况汇总一览:哪些产业优先承接发展?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12-24 09:4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珠海,广东省地级市,珠江三角洲中心城市之一,东南沿海重要的风景旅游城市,位于广东省珠江口的西南部,东与香港隔海相望,南与澳门相连,西邻江门市新会区、台山市,北与中山市接壤。设有拱北、九洲港、珠海港、万山、横琴、斗门、湾仔、珠澳跨境工业区等8个国家一类口岸,是珠三角中海洋面积最大、岛屿最多、海岸线最长的城市,素有“百岛之市”之称。

珠海市域范围主体功能区包括提升完善、集聚发展、生态发展和禁止开发四类区域。其中,提升完善区域占全市的10.07%;集聚发展区域占全市的36.31%;生态发展区域占全市的26.31%;禁止开发区域占全市的27.31%。

(1)集聚发展区

集聚发展区是支撑珠海市经济增长的重要增长极,落实全市发展战略、促进珠海市城乡协调发展的重要支点,未来全市人口和经济的集聚区。集聚发展区分为北部唐家湾片区、西部斗门工业片区和南部临海片区三个片区,是未来人口和产业集聚发展的区域,也是重点进行工业化城镇化集聚开发的城市化地区,对于珠海市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

数据来源:珠海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生态发展区

生态发展区主要由西部乾务和平沙片区、斗门北部片区、海岛片区以及磨刀门片区组成,是目前珠海市重要的农产品产区、重要的生态地区、特色产业发展地区。生态发展区严格保护耕地和基本农田,稳定粮食生产,发展现代农业,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发展特色海洋经济、生态型工业,以及与现代农业相关的特色旅游业,增加农民收入。

数据来源:珠海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总的来看,珠海产业发展战略格局以参与全球中高端竞争和科学崛起为指引,按照“高端起步、合理布局、集聚发展、创新驱动”的方针,打造三大板块、一区一带的“三高一特”产业发展战略格局。

三大板块:打造以高新技术为导向的高新区板块(以高新区主园区为板块组成范围)、以高端服务为重点的东部板块(横琴-香洲高端服务业板块)、以高端制造为核心的“两港”板块等三大板块鼎立格局。

一区一带:以生态农业示范和探索海洋经济发展模式为原则,规划布局西北部“黄杨山生态绿核”为重点的生态农业示范区和以万山海洋开发试验区为重点的沿海特色海洋产业发展带。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