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亿赌局”五年期限已至 三大方面剖析格力VS小米谁更胜一筹?(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12-14 09:3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2018年12月12日,董明珠与雷军的“10亿赌局”迎来五周年。“10亿赌局”源于2013年12月12日央视财经频道主办的第十四届中国经济年度人物颁奖盛典,当时作为互联网模式代表的小米CEO雷军称:“小米模式能不能战胜格力模式,我觉得看未来五年。请全国人民作证,五年之内,如果我们的营业额击败格力的话,董总输我一块钱。”作为制造业代表的格力电器CEO董明珠霸气回击:“首先,小米超过格力是不可能的;其次,要赌就不是一块钱,我跟你赌10个亿!”

那么,现在到揭晓赌局输赢的时刻了,到底谁能更胜一筹呢?本文从经营情况、产业布局以及主要业务经营分析三大板块对比分析了格力和小米发展,以供读者参考。

一、格力VS小米经营情况对比:营收差距从800余亿元缩小至不足200亿

对比格力和小米近五年营业收入可知,2013年赌约开始时,格力电器当年营收已经达到1186.28亿元,而当时小米含税销售额为316亿元,同比增长150%,两者营业收入相差3倍有余。近五年来,小米和格力两大企业都在上升阶段,格力表现稳步,而小米整体发力明显。2017年小米营收突破1000亿元,当年格力营收为1482.86亿元,两者差距缩小至300亿元左右。到2018年前三季度,小米和格力差距进一步减至100余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不过从利润方面来看,小米集团与格力相比差距仍然较为明显。小米起步远远晚于格力,2010年成立,到2015年时利润仍然处于亏损状态,同年格力已经能实现超100亿的净利润了。此后三年,小米由亏转盈,2017年实现净利润53.62亿元,不过与格力224亿利润相比,仍相差4倍有余。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注:由于港股与A股市场差异,本文小米集团的利润特指经调整经营净利润)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