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淘宝口红上演嫡庶宫斗 中国文化创意产业市场到底有多大?(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12-12 15:1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故宫文创产业的红火有目共睹,故宫胶带曾经红极一时,随着胶带装饰功能延伸,不少手工达人用胶带装饰口红彩妆,打造私人御用定制款。当时,网友呼吁故宫推出故宫彩妆。为迎合市场,故宫博物院文化创意馆和故宫淘宝争相推出故宫主题口红,同样都是打着故宫名号,到底哪家才是“名门正派”?当前文化创意产业已大幅度地占据了消费者视野,社会上对优质文创产品依然抱有一种“饥渴”,中国文化创意产业市场有多大?

故宫口红现嫡庶之争

12月9日,故宫博物院文化创意馆推出6种故宫主题口红。然而,故宫淘宝却发布博称:“目前市面上见到的所有彩妆并非我们所设计”,还称“周二见”。虽然这条微博不久后被删除,但在周二,故宫淘宝按照约定时间发布了“故宫仙鹤系列”彩妆,包括眼影、腮红和口红。

故宫博物院文化创意馆主题口红

故宫淘宝故宫仙鹤系列彩妆

故宫淘宝曾在微博当中回复称二者都属于官方店铺,只是所属部门、定位和风格不同。12月11日晚间,故宫博物院官网在撤掉故宫淘宝的入口后又随即恢复,新加入故宫文创馆,入口由三个变为四个。

故宫博物馆文化创意馆和故宫淘宝掐架引发强势关注,到底哪家才是“名门正派”?两家存在什么关系?故宫淘宝回应称,两支团队独立运作、各自研发,微博言论并不针对故宫文创。

故宫文创的经营主体是北京故宫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故宫淘宝的经营主体是北京尚潮创意纪念品开发有限公司。从天猫网店经营者营业执照看,北京故宫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出资人是故宫出版社,故宫出版社直接隶属于国务院;故宫淘宝由北京尚潮创意纪念品公司运营,由隶属于故宫博物院的故宫文化服务中心授权开发文创产品,并进行利润分成。

故宫文创2016年才成立,产品风格高端,价格相对高昂。故宫淘宝2008年上线,一众“萌萌哒”系列的商品亲民且有趣,走的是接地气的风格。

总而言之,故宫文创是故宫自家公司,故宫淘宝是权授的。对于两者关系,网友戏言:故宫文创是嫡出的次子,故宫淘宝是庶出的长子,网友不禁脑补了一场宫斗大戏。

目前,故宫文创产业蓬勃发展,公开数据显示,北京故宫博物馆2017年文创产品收入为10亿。商机无限,无论是嫡子还是庶子,共同做大故宫文创产业才是关键。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