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中国大宗商品市场解读及后市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12-06 11:0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据中国物流与采购网数据显示,2018年11月份中国大宗商品指数为99.6%,跌至近九个月以来的最低点。各分项指数中,供应指数和销售指数自高位回落,库存指数继续上升,价格指数明显下降。从本月数据的变化情况来看,当前国内大宗商品市场供需有所失衡,商品库存持续积压,市场下行压力加大。12月份,随着气温继续下降、采暖季工地停工增加,以及房地产投资连续下滑、基建投资处于历史低位和年末资金紧张等因素的影响下,预计后期国内大宗商品市场需求将会进一步萎缩,商品价格也将进一步趋弱向下。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一、商品供应增速回落

2018年11月份,大宗商品供应指数自上月的近五个月高点回落,为101.5%,较上月回落3.0个百分点,显示随着利润下降以及限产政策正式开始实施,部分商品生产减少,商品整体供应增速出现回落。从各主要商品中,本月原煤和有色金属供应量出现回落态势,钢铁、铁矿石、化工和汽车供应量虽有所增加,但增速出现回落,成品油供应量受产量增长的影响而有所增加。

1、钢铁供应增速持续下滑

2018年11月份,钢铁供应量较上月增加0.3%,增速较上月减缓3.5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出现减缓态势。从钢厂生产情况来看,本月初,江苏地区钢企为迎接上海进口博览会召开,以及完成秋冬季环保达标要求,沙钢、中天、永钢等多家钢企积极响应,进一步加大减产减排任务,部分钢厂限产力度达到50%-60%。11月以来雾霾天气频发,先是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出现严重雾霾,河北、山西等省加强大气环境执法行动,部分企业收到时间段内错峰生产通知。11月下旬,随着冷空气南下影响,华东大部出现严重雾霾天气,多省开展相应减排措施。另外,受本月国内钢价大幅暴跌,尤其板材钢企早已跌破成本线,近期新钢、天钢、莱钢、安钢等多家钢企安排减产检修,国内高炉开工率持续小幅回落,导致钢铁产量不断下降。11月份,钢铁行业PMI生产指数为47.6%,环比下降8.1个百分点,为今年3月份以来的最低。10月份我国粗钢日均产量266.29万吨,较9月份下降1.19%,但依然处于今年相对高位。当前国内钢厂库存统计已连续四周累库,后期钢厂减产检修安排相应增多,预计12月份国内钢铁总体供给量将继续收缩。

2、煤炭供应有所减少

2018年11月份,原煤供应量较上月减少3.8个百分点,显示煤炭整体供应有所下降。为了迎接可能随时到来的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进入9月份之后,陕西明显加大了环保检查力度,尤其是作为煤炭主产区的神木和府谷两县市,均成立了由环保、安监、公安等多个部门组成的联合检查组,对煤矿和煤场环保问题进行检查。为了规避风头,部分没有筒仓和煤棚的中小煤矿主动停产或减产,部分证照不全的违规生产煤矿主动停产,导致煤炭产量整体受到一定影响,直到10月底,神府地区部分煤矿生产仍然受到环保检查影响。煤炭主产区陕西榆林环保检查频繁,导致部分中小煤矿产量受到一定影响,市场供应整体受限。此外,虽然进口煤政策年底前通关不理想,但年底前采购计划基本已结束,下月采购多数是明年1月份的计划。预计后期国内煤炭供应仍将有所下降。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0月份,国内原煤产量为30512.1万吨,较9月份减少0.3%。同比增幅加大的主要原因是去年同期产量比较低,而环比产量下降的原因还是受安全及环保因素影响。9月份全国日均原煤产量达到1020万吨,而在10月份受多起煤矿矿难影响,全国日均原煤产量降到了984万吨,环比9月份每天的产量减少了36万吨。另据海关数据显示,我国10月份进口煤炭2307.9万吨,环比下降8.19%。1-10月份,全国共进口煤炭25204万吨,同比增长11.5%,增速较去年同期减缓0.6个百分点。产量叠加进口量下降,11月份国内煤炭供应量有所下降。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