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产业成滨州经济支柱之一 乡村振兴浮现“滨州模式”(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12-05 16:15
分享:

科技驱动创新引领

作为传统农业大市,滨州坚持创新引领,着力打造国家和省部级科技创新平台、技术中心、实验室,近年来累计投入科研资金45亿元,推进产学研对接,优化科研创新环境,增强了粮食产业核心竞争力。

截至目前,滨州市粮油加工行业共获得国家专利319项,西王、三星、渤海等6家企业承担863计划、星火计划、火炬计划等国家级科研项目17个,拥有国家级实验室4个。西王集团经过11年技术攻关、投入10余亿元,成功掌握玉米果糖生产核心技术,并实现规模化生产;中裕食品的青贮玉米乳酸发酵饲料技术应用水平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

农业科技实验室

滨州粮食行业依托国家政策和产业导向,加快发展“新六产”,在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探索出了新路径。例如,坚持融合发展,充分发挥该市粮食产业集群发展优势和粮食加工转化引擎作用,培育起了“产、购、储、加、销”一体化的全产业链模式,实现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西王集团、香驰控股荣获国家发改委颁发的全国第一批循环经济示范企业称号。目前,小麦精深加工已形成了覆盖一二三产业的完整循环产业链,玉米、大豆也实现了深度梯次开发,初步形成了粮食产业的大循环、全利用、可持续发展。

绿色优质产品惠民安全,带动农民增收

滨州绿色优质粮油产品获得了市场的认可。当地在推进主食产业化、实施“优质粮食工程”、带动就业及促农增收等方面走出一条特色之路。

大力实施“放心粮油”惠民工程,不断完善主食加工、配送、销售网络。目前,全市已建成放心粮油示范店167家,示范加工厂11家,配送中心16家,服务网点3119个,形成了以市区为中心,中裕、托福为龙头,各县为支点,覆盖城乡的“放心粮油”配送体系,保障了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中裕食品、麦便利、法兰卡1876等实现城区全覆盖,目前已达到256家。大力实施“优质粮食工程”,提升“中国好粮油示范市”品牌内涵,2017年全市入列“中国好粮油”企业10家。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新时代、新山东、新平台、大产业”,作为滨州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之一,粮油加工集群也是新动能主战场之一。“此次‘粮博会’必将对广大粮食企业深化交流合作、提升企业影响力和知名度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必将对推动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起到积极作用;也必将为深化‘滨州模式’、传递滨州声音、展示滨州风采提供重大机遇。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