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产业成滨州经济支柱之一 乡村振兴浮现“滨州模式”(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12-05 16:1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11月26日,首届山东粮油产业博览会暨全国粮食产业新旧动能转换助力乡村振兴高峰论坛在滨州开幕。据了解,本届“粮博会”为期3天,以“新时代、新山东、新平台、大产业”为主题,集聚优势、整合资源,加快推进粮食产业新旧动能转换,286家企业参展,上报签约项目296个,签订合作意向总额180亿元。“粮博会”上,“政府引导、市场导向、龙头带动、科技支撑、循环融合、惠民安全”的粮食产业发展“滨州模式”备受关注,成为山东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的样板。

粮食产业发展“滨州模式”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市场导向、粮食产业成为区域经济支柱

“粮博会”上,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张务锋为滨州市小麦、玉米、大豆3个国家级粮食加工产业技术创新中心授牌,这是滨州多年来不断探索、培育和发展并打造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粮食产业的缩影。

2017年,全国加快推进粮食产业经济现场经验交流会在滨州召开,截至目前,已有16个省近1500人次来滨考察调研,“滨州模式”在全国推广为粮食产业蓄势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据数据统计显示:滨州市粮食播种面积和总产双创历史新高。2017年,全市粮食播种面积达到784.04万亩,稳居历史高点,同比增加100.64万亩,增幅为14.73%。其中,夏粮播种面积为373.67万亩,同比增加21.27万亩,增幅为6.04%;秋粮面积为410.37万亩,同比增加79.37万亩,增幅为23.98%。夏、秋粮均保持增长,全市粮食总产达到355.57万吨,再创历史新高,同比增加49.43万吨,增幅为16.1%。其中,夏粮总产164.42万吨,较上年增加9.32万吨,增幅为6.01%;秋粮总产191.15万吨,同比大幅增加40.11万吨,增幅为26.56%。单产水平同比增幅较大。全年粮食单产为453.51公斤/亩,同比增加5.55公斤/亩,增幅为1.24%,粮食单产水平较全省高30.68公斤/亩。

2017年滨州市粮食产量情况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此外,2017年滨州市粮食产业年加工转化量1437万吨,是全市粮食产量的4倍;粮食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186亿元、利税5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1%、18%,主营业务收入约占全省的1/3、全国的1/25,占全市工业总产值比重也由2016年的12.74%提高到2017年的14.16%,发展速度领先其他工业企业5个百分点以上。

今年1-10月,全市粮食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120亿元、利税50.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2%、9.5%。如今,粮食业已成为滨州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

政策推动及龙头企业带动粮食产业发展

粮食产业的发展,离不开政策的扶持。“十二五”以来,滨州把粮食产业纳入全市经济发展规划,2016年,市政府先后出台了《粮食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关于打造千亿级粮食加工产业集群的二十条意见》等纲领性文件,成为全国首个出台粮食产业规划的地级市。

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旧动能转换和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今年7月,滨州市政府又印发了《关于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打造国家级粮食产业融合循环经济示范区的实施方案》,再一次将加强粮食产业发展的标准要求和重要性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政策助推让粮食产业集群优势渐显。滨州高度重视粮食加工龙头企业培育,坚持品牌驱动,追求品牌效益,主打优质产品,以品牌效益带动企业发展,形成了“优质成品牌,品牌更优质”的良性循环。积极引导土地、资本、人才、科技等要素向重点龙头企业集聚,发展壮大了以西王、三星、香驰、中裕等为代表的一批全国知名企业,培育起了西王、长寿花、天下五谷、托福、玉杰、十里香等一批知名粮油品牌,初步形成了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粮食精深加工产业群。目前,滨州市粮食产业销售收入过100亿元的企业4家,全国500强企业1家,中国食品工业50强企业2家。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