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鹤壁市将优先发展新能源等11个产业 一文看懂鹤壁市产业经济及投资结构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11-29 10:16
分享:

2.第一产业增长趋稳,不过后劲十足

前三季度由于夏粮收到天气因素制约小麦播种面积134.56万亩,同比增长0.9%;产量60.55万吨,同比下降7.3%;亩产450公斤,同比下降8.1%;畜牧业上半年严重受挫,主要是生猪价格过低,禽菜市场价格不稳定。第一产业完成增加值46.6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拉动GDP增长0.3个百分点(上年同期拉动GDP增长0.5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有所下降。但夏播期间鹤壁市降水充沛,田间墒情好,秋作物播种顺利,有望取得较好收成,全年形势比较乐观。

数据来源:市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第二产业增长趋缓,压力较大

鹤壁市前三季度第二产业完成增加值415.55亿元,增长6.3%,对GDP的贡献率为65.9%,拉动GDP增长4个百分点。其中工业增加值完成377.73亿元,增长7%,对GDP的贡献率达到了67.2%,拉动GDP增长4.1个百分点。前三季度,鹤壁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比上半年增速低0.6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9.1%)增速回落2.1个百分点。由于投资受大项目数量少、项目单体规模较小等因素影响,投资发展后劲不足、后续增长乏力。建筑业增加值完成37.83亿元,下降1.5%,拉低GDP0.1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市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第三产业保持稳步增长,但有喜有忧

在现代经济中,第三产业已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和现代化的重要标志。加快发展第三产业,有利于优化结构、扩大就业、降低能耗、促进消费和改善人民生活,也有利于增强全市的经济实力。

前三季度鹤壁市第三产业完成增加值185.79亿元,增长6.6%,对GDP的贡献率达到29.8%,拉动GDP增长1.8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对GDP的拉动效应不断提高,比上年同期第三产业对GDP的拉动提高0.6个百分点。但是分行业来看,前三季度全市第三产业及多数行业增速回落,除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比上半年高0.1个百分点,其余行业均低于上半年水平,金融业与非营利性服务业甚至出现负增长。与全省第三产业发展相比,鹤壁市第三产业增速低于全省平均水平2.3个百分点,居全省18个省辖市第14位。比鹤壁市上年同期第三产业增速低2.6个百分点,比今年第一季度、上半年鹤壁市第三产业增速分别低4个百分点和3.8个百分点,增速回落明显。

数据来源:市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