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化引领农业大变革: 智慧农业行业政策汇总及三大发展方向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11-26 17:0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是继我国提出“社会主义新农村”之后又一个针对“三农”问题的重大战略。该报告明确提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建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而如今,现代化中一个不可忽视的话题便是智能化,发展智慧农业。

所谓智慧农业就是充分应用现代信息技术成果,集成物联网技术、大数据、无线通信技术及3S技术(遥感系统RS,全球定位系统GPS,地理信息系统GIS)实现农业可视化、远程诊断、精准感知、灾变预警等智能化管理。

从我国智慧农业的发展历程来看:20世纪80年代,在政策的影响下中国农业产业结构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使农业发展走上了新的台阶,开始了智慧农业之路,在设计作物栽培、病虫害防治、生产管理方面有了显著地进步。90年代,是智慧农业的发展期,农业机器人成为了农业发展的新方向,多数科研人员也为此不断地努力奋斗着。到目前,随着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技术的进步,智慧农业处于规模应用期,精准农业、无人机植保等的大规模应用,提高了生产效率也改善了生态环境。

目前,我国智慧农业处于规模应用期,该时期内精准农业、新技术的快速发展为农业机器人发展提供了新的可能,采摘机器人以及利用计算机视觉等技术实现水果的自动分拣系统得到了广泛应用,农业无人机植保也不断在发展 。

我国智慧农业的发展历程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