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2018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分析:平均月薪6024元 00后开始就业(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11-22 10:28
分享:

平均月薪6024元,与上届高校毕业生相比增长11.8%

统计数据显示,2018届上海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的平均月薪为6024元,与2017届毕业生平均月薪5386元相比,增长了11.8%。从近年来的变化规律看,上海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的平均月薪整体呈现稳步上升趋势。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不同学历的月薪情况来看,2018届上海高校毕业生中,大专、高职学历毕业生的平均月薪为4484元,与上届毕业生同期月薪相比增长了10.2%;本科学历毕业生的平均月薪为5307元,与上届毕业生同期月薪相比增长了10.7%;硕士及以上学历毕业生的平均月薪为8967元,与上届毕业生同期月薪相比增长了12.1%。从高校毕业生的学历与平均月薪的关系来看,两者之间存在强正相关关系;也就是说,毕业生的学历越高,其平均月薪也越高。

专家分析指出,由于有相当一部分的应届毕业生目前还处于试用期,因此上述统计数据仅仅是上海高校毕业生月薪的起步水平。从近几年的经验来看,毕业一年后的月薪水平有望增长20%左右。

男生所占比重相对较低,平均月薪比女生高一成

统计数据显示,进入本市人力资源市场的2018届上海高校毕业生中,男生所占比重为45.1%,女生所占比重为54.9%。从近年来的变化趋势看,男生所占比重相对较低,较2017届毕业生下降了0.5个百分点,较2016届毕业生下降了1.5个百分点,男生所占比重总体呈现持续下降的趋势。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进入本市人力资源市场的2018届上海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平均月薪的性别差异来看,男生的平均月薪为6354元,女生的平均月薪为5753元,男生的平均月薪比女生高10.4%。2015年以来,上海历届高校毕业生平均月薪的变化趋势表明,男生初次就业的平均月薪总体上均比女生高一成。两者之间相对稳定、持续存在的差异,既是由高校毕业生自身的性别特点决定的,也有学校教育、企业招聘用工需求等因素的影响,值得社会各界进一步关注和思考。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