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房企为什么做不好产业地产?房企转型产业地产有哪些建议?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11-19 13:5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面对“限购、限贷、限售、限价”等一系列政策调控和日益紧迫的市场环境,以及我国新型城镇化带来的时代机遇,传统房企转型升级发展已是大势所趋。然而不少房企转型产业地产之路并不顺利。 

产业地产是什么?

产业地产针对的区域经济与目标产业,打造软硬一体的产业聚集平台,营造创新创业的发展环境。产业地产一方面建设企业生产作业、商务办公所需的综合性物理载体与配套设施,另一方面搭建企业创业成长所需的、具有化学效应的系统化公共服务平台。显然,产业地产是工业地产的升级版。

产业地产是地产与产业的有机融合,追求的是“1+1+1>3”(3个“1”分别为产业园区、入园企业和所在区域)的放大效应。在产业与地产合纵连横的演绎过程中,一个成熟的且有远大目标的产业地产商,应该做到产业与地产并重,且重在产业;开发商与运营并重,且重在运营;短期与持续并重,且重在持续。

传统房企为什么做不好产业地产?

产业地产的主要客户是企业,议价能力较高,只有了解并抓住企业的需求痛点,并建立一套行之有效、因地制宜的服务体系,才能够吸引企业入园。

1、开发模式不同

相对于传统房企的“快拿地、快开发、快销售”的短平快操作模式,产业地产的培育和发展需要较长的周期,开发难度更大,且涉及融资、开发、服务、招商、产业培育等因素,要求较高,对项目操盘手的需求更严格。

2、人才结构不同

房地产与产业地产是两个完全不同的行业,传统房企的高管只适应于房地产的开发模式,无法快速匹配产业地产的开发模式。

3、公司机制不同

对于转型房企而言,多年房地产运营模式、绩效制度、激励制度根深蒂固,而产业地产需要长时间的专业运营,原有的制度并不适合产业部门人员的付出和发展。

总的而言,开发商没有抓住产业地产的本质,还停留在当年做地产的概念。企业凭什么要进入你的园区,很多人找房地产中介将企业吸引过来,这是错误的,因为定位不同,不是所有的产业都要进入。很多企业做产业地产定位不清晰,同时不善于打造产业生态。园区首先要解决企业凭什么进入,进入后如何提供增值服务,帮企业快速成长,快速发展,这非常关键。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