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扒粤港澳大湾区:中山市“东承西接”大湾区 加快落实“三个定位”(中山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11-14 15:46
分享:

中山市位于珠江三角洲中部偏南的西、北江下游出海处,北接广州市番禺区和佛山市顺德区,西邻江门市区、新会区和珠海市斗门区,东南连珠海市,东隔珠江口伶仃洋与深圳市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相望。

目前,中山市的陆路、水路、航空交通都十分便利。值得注意的是,链接深圳市和中山市的大桥——深圳通道正在建设中。深中通道项目是国务院批复的《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2008~2020年)》确定的建设开放的现代综合运输体系中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其中深中通道被编为G2518国家高速公路。深中通道的建设对缩小中山及粤西地区与深圳的距离、拉近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的紧密联系有着重要意义。深中通道预计将在2024年建成通车。

产业结构

中山市地处粤港澳大湾区几何中心,在“东承西接”上起着重要作用。中山市的传统产业如家电、灯饰、五金、食品等行业正在改造提升、转型。同时,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健康医药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发展。按计划,中山市到2022年将培育营业收入10亿级企业达到80家,年产值1000亿级产业集群4个以上;打造3个定位高端、规模超千亿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1)传统产业转型

为了推动企业开展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和绿色化技术改造,加快推进优势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培育新的发展动能,中山市印发了《中山市优势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行动计划(2018-2022年)》。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为了更好的推动优势传统产业优化升级,中山市推出了一系列政策支持,以及财政、投资环境等方面的保障。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