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智慧零售全面赋能 挖掘县镇消费市场“万亿”新蓝海(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11-06 14:46
分享:

苏宁智慧零售全面赋能挖掘县镇消费市场“万亿”新蓝海

随着农村居民人均收入水平的提高,消费支出的增加,各大电商看到了农村消费市场的巨大前景,纷纷挖掘县镇消费市场万亿新蓝海。据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县镇人口占总人口的近70%,3C、家电等行业至少有40%的份额集中在县镇,市场规模约9000亿。作为全国领先的O20智慧零售企业,苏宁在众多巨头纷纷发力这片消费蓝海的情况下,凭借自己双线融合的渠道优势和近30年深耕零售市场的经验,将这片“万亿级”市场打通。苏宁零售云就是苏宁落子县镇市场的成果之一,在智慧零售开局之年里,零售云以造“极”之势布局县镇市场。

截至2017年底,苏宁已经拥有2000多家苏宁易购直营店、苏宁易购也上线了中华地方特色馆。同时在扶贫方面与电商相结合,做出了自己的特色。据数据统计,2017年苏宁易购门店数量以10.9%的速度上涨,数量更是超3000个,达3799个,为近六年门店数最多的一年。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在“智慧零售”指引下,苏宁的零售业态全面开花。据苏宁8月县镇市场零售大数据显示,半年多来,苏宁零售云在县镇市场迅速展店,新增店面900多家,覆盖全国27个省,近1000个县镇,县镇店总数接近4000家。规模的迅速扩大得以让苏宁把更多中高端产品和优质的服务带到低线市场。

与1月相比,零售云8月在县镇市场上的中高端产品销量平均增幅达922%,其中高端空调、冰箱等大家电销量平均增幅达1063%,净水器、吸尘器、扫地机器人等新型生活小家电销量平均增幅达818%。同时,自全国零售云店开放延保服务以来,县镇消费者的延保服务需求更是实现了井喷式增长。这足以看出,小镇青年对产品功能性、差异性、品质化的需求得到极大释放和满足。可以说,苏宁零售云门店不仅见证了农村消费需求变迁,更是全方位满足了“小镇青年”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此外,在零售云门店的销售中,8月4000-6000元的中高端彩电销量相较于1月增长403%,而6000元以上的高端机,相较1月更是增长了872%,其中的中高端品牌代表索尼,销量也实现了417%的增长,55寸以上的大尺寸、4K画质彩电销量更是增幅明显。据零售云昆明鸡街店的李老板称:“在乡镇,现在很多消费者家中都盖起了小楼,客厅也越来越大,所以大家对彩电,尤其是大尺寸的彩电需求很大,55寸、65寸的彩电卖得很好。

然而,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其他品类的销售上。从空调销售情况来看,8月旺季5000元以上的空调高端机销量比1月增长了874%。值得注意的是,中央空调销量增长1867%,县镇市场对于更为节能环保、节省空间、卫生健康的中央空调越来越感兴趣。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