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未来酒店”机器人当服务员 机器人行业发展现状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10-30 17:4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继开出购物中心后,阿里“未来酒店”(英文名:FlyZooHotel,中文名尚待揭晓)将要落地了。近日,阿里“未来酒店”设施正在最后调试当中,即将迎来开业。据了解, 这个内部代号为“未来酒店”的项目,已经紧锣密鼓筹备两年多时间,选址在阿里杭州西溪园区东侧。作为一家充满黑科技,拥有各种智能设施的未来酒店,它到底有何特别之处?

机器人当服务员

与传统酒店网上预订、到店登记入住流程不同,在阿里未来酒店,客人在APP上办理登记后,可以直接在线选房,甚至选床。而未来酒店大堂,机器人接待已经取代了传统的人工接待。身高不到1米的小机器人会通过人脸识别技术,检测出即将入住的客人。而接下来的接待引导工作,都将由小机器人完成刷脸开门。当客人到达电梯门口,电梯通过无感体控系统,识别客人身份,判断乘坐电梯的意图后,自动开启,并调至即将入住的楼层。

客人到达房间门口后,客房门口识别设备识别出客人身份,并判断客人是要进入房间的意图后,房门自动开启。无需插卡取电,客人步入房间,灯光会自动进入欢迎模式,电视机自动开启,并进入欢迎界面。房间内的空调、电视、灯光、窗帘等设备全部不用手工操作,客人只要对着天猫精灵下达指令即可。

语音点餐机器人送餐

在酒店房间,需要进食时,只需给天猫精灵下一道指令,机器人会将客人所点的产品直接送到酒店房间门口。而当客人想去餐厅、健身房是,只需要刷脸即可。整个酒店的智能身份系统启动,电梯、餐厅、健身房,全部刷脸自动开启。

目前,全球机器人市场持续增长,工业机器人市场持续稳定增长,服务机器人市场则呈现快速发展趋势。伴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逐步成熟,人机协作的不断深度,机器人产品应用产业不断拓展,全球机器人行业将迎来新一轮的增长。

全球机器人产业市场规模超270亿美元

数据显示,2018上半年,全球机器人产业市场规模为279.8亿美元,同比增长20.6%,值得注意的是2013-2017年,全球机器人市场规模持续增长,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7.9%。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在市场构成方面,2018上半年全球工业机器人市场规模为156.69亿美元,占整体机器人市场规模的56.0%,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为86.74亿美元,收入占比为31.1%;特种机器人市场规模为36.37亿美元,市场收入占比为13.0%。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工业机器人市场规模为168亿元

工业机器人是智能制造也最具代表性的装备,工业机器人指应用于生产过程与环境的机器人。工业机器人是一种固定或移动地应用在工业自动化中的可自动控制、可重复编程、多用途、三轴或更多轴机器。

2018上半年全球工业机器人市场规模为167.7亿美元,2013-2017年,全球工业机器人市场规模不断攀升,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16.1%;伴随着技术的逐渐成熟,机器人性能提升和应用场景的拓展,全球工业机器人市场需求不断上升,未来工业机器人市场将进一步增长。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