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扒粤港澳大湾区:港珠澳大桥通车 珠海再迎重大机遇(珠海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10-25 16:52
分享:

旅游运输

珠海有丰富的海洋资源,环境优美,海岛众多,海域辽阔,北到珠江口、东和南至万山群岛海域,西到黄茅海,是珠三角城市中海洋面积最大、岛屿最多、海岸线最长的城市。珠海市内有多个品牌度假景点,吸引各地游客前往。

据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接待入境旅游人数499.46万人次,增长1.5%。其中,外国人62.93万人次,下降1.2%;香港、澳门和台湾同胞436.53万人次,增长1.9%。在入境旅游人数中,过夜游客318.25万人次,增长0.3%。国际旅游外汇收入12.1亿美元,增长15.8%。接待国内游客3481.23万人次,增长2.1%,其中过夜游客1970.37万人次,增长3.2%。国内旅游收入286亿元,增长15.5%。酒店平均开房率60.57%,比上年高1.53个百分点。全年各主要旅游景点共接待游客2138.55万人次,增长1.3%。旅行社组团国内游116.94万人次,增长8.4%;出境游48.27万人次,下降2.4%。实现旅游总收入367.7亿元,增长16.0%。

数据来源:珠海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珠海是我国重要的口岸城市,设有拱北、横琴、珠澳跨境工业区3个陆运口岸,九洲港、湾仔港轮渡客运、珠海港、斗门港、万山港5个水运口岸,合共8个国家一类口岸,是仅次于深圳的中国第二大口岸城市。

据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规模以上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13585.66万吨,增长15.3%,其中外贸货物吞吐量2980.76万吨,增长18.1%;内贸货物吞吐量10604.90万吨,增长14.6%。港口集装箱吞吐量227.04万标准箱,增长37.3%。

数据来源:珠海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产业结构

珠海市域范围主体功能区包括提升完善、集聚发展、生态发展和禁止开发四类区域。其中,提升完善区域占全市的10.07%;集聚发展区域占全市的36.31%;生态发展区域占全市的26.31%;禁止开发区域占全市的27.31%。

(1)集聚发展区

集聚发展区是支撑珠海市经济增长的重要增长极,落实全市发展战略、促进珠海市城乡协调发展的重要支点,未来全市人口和经济的集聚区。集聚发展区分为北部唐家湾片区、西部斗门工业片区和南部临海片区三个片区,是未来人口和产业集聚发展的区域,也是重点进行工业化城镇化集聚开发的城市化地区,对于珠海市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

数据来源:珠海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