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一周年 我国乡村发展有何变化?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10-24 17:14
分享:

城镇居民支出是农村的2倍  农村恩格尔系数超30%

农村居民收入少,消费支出有限。2017年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逼近25000元,达到24445元,增长5.9%。2016年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突破万元,2017年增至10955元,增长8.1%。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是农村的2.2倍。2018年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4281元,比上年同期名义增长8.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3%。其中,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9014元,增长6.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4.3%;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8538元,增长12.0%,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8%。

农村居民消费多为食品支出。2017年城镇居民恩格尔系数为28.6%,农村居民为31.2%,农村居民恩格尔系数比农村高出2.6个百分点。农村市场广大,农村消费水平偏低,随着乡村振兴,农民收入提高,未来农村市场潜力将大爆发。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值得注意的是,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差距明显,农村人均公园绿化面积少,用水普及率低,污水和生活垃圾处理率较低。在教育和医疗资源分配上表现更为不均衡。全国各地乡村有很大的差异性,乡村振兴战略任重道远。

中商产业研究院认为: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新的乡村振兴模式业不断涌现、层出不穷,但各村仍需根据实际,不能简单地复制,而是实事求是,不断发展创新。中商产业研究院是中国规划咨询领先机构、上市公司,具有专业农业农村大数据体系,凭借20多年的产业研究服务经验,中商产业研究院为超过500家海内外知名企业(机构)提供过数千项专业服务,提供超过5000项国内外企业产业研究案例,累计获得超过10000家客户高度好评,拥有丰富的产业新城、特色小镇、田园综合体、乡村振兴、智慧物流等类型项目规划经验。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