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一周年 我国乡村发展有何变化?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10-24 17:14
分享:

我国农村发展现状

乡村振兴是国家战略,提出一年来,在国家和各地政府的政策引导下,如今农村发展情况有何变化呢?

农村人口总量大  贫困人口数量逐步走低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持续发展,城镇化率不断提高,城镇人口不断增加,但是中国农村人口总量依旧很大。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7年全国农村人口57661万人,占比41.48%。农村人口多,其中有不少人是贫困人口。2017年,年末农村贫困人口3046万人,比上年末减少1289万人,贫困发生率3.1%,比上年下降1.4个百分点。乡村振兴不得不解决农村贫困人口问题,目前国家和地方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惠农政策,引导民营企业参与精准扶贫。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城乡收入差距仍在扩大  农村居民收入增长潜力大

农村居民收入低也是不能回避的问题,2014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万元,达到10489元,2017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432元,比上年增长8.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数11969元,增长7.4%。对比城镇居民发现,城乡收入差距正逐渐拉大。2017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6396元,比上年增长8.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农村高22964元。

到2018年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035元,比上年同期名义增长8.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6%。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599元,增长7.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5.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645元,增长8.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8%。从增速来看,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明显高于城镇居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潜力大。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