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国庆假期旅游市场数据统计:接待游客7.26亿 旅游收入5990.8亿元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10-08 08:5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2018年国庆假期,各地旅游市场总体实现了“安全、有序、优质、高效、文明”目标,全国未发生重特大旅游安全事件。综合各地旅游部门、通讯运营商、线上旅行服务商上报和提供的数据,经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7.26亿人次,同比增长9.43%;实现国内旅游收入5990.8亿元,同比增长9.04%。12301全国旅游咨询投诉平台共收到投诉736件,同比下降9.25%。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一、国庆假日市场呈现“四广”特征

1.旅游消费类型广。山东各地依托十大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倾力打造各具特色的品牌活动,吸引众多游客参与其中。据统计,青岛市重点监测景区(景点)共接待游客242万人次,同比增长44%。青岛上合峰会会址、五四广场等重要旅游区域游客持续攀升。云南推出新的演艺产品,《藏谜》在丽江千古情景区藏谜大剧院开演;西双版纳《傣秀》持续受到游客欢迎,假期上座率维持在70%以上,10月2日至5日,上座率达到100%。经过环保整顿,国庆期间,大理双廊开门迎客,面朝洱海的民宿与环境保护相得益彰。

2.文化参与范围广。调研数据显示,国庆期间,超过90%的游客参加了文化活动,超过40%的游客参加了2项文化体验活动,前往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和科技馆的游客达到40%以上,37.8%的游客花在文化体验的停留时间为2至5天。国内主要在线旅游平台(OTA)数据显示,10月1日—7日文化类景区整体预定量同比增长超过36%,景区门票、文化展演类产品预定量增幅最大。圆明园、故宫博物院、秦始皇陵兵马俑等文化类景区吸引了大量游客,北京、宁波、无锡、西安、杭州、南京等成文化类热门目的地。

3.惠民措施覆盖面广。全国各地积极落实重点国有景区门票降价有关要求,出台实施981个国有景区免费开放或降价措施。云南省共有121个景区严格按照要求执行降价政策,降幅在30%左右。甘肃省各地对景区门票进行了降价调整,敦煌月牙泉、崆峒山、麦积山等景区门票纷纷推出了“十一”优惠措施,一些4A级景区门票降幅较大。安徽省6家5A级景区门票价格全部下调,降价幅度均高于10%。宁夏全区重点景区门票价格降价20%以上,并针对特殊群体实行门票半价优惠政策。

文化公共产品供应充足,百姓在家门口就可畅享文化生活。参加社区、博物馆等组织的假日培训、亲子活动、讲座等等,观看公益电影、公益演出,参观博览会或博物馆、参加居委会活动等等,人民群众通过参加公共文化活动分享新时代美好生活,收获满满的幸福感。国庆期间,上海公共文化活动丰富多彩,总计69550场,较2017年同期增加20%,丰富的公共文化生活让上海市民和游客度过了一个精彩的国庆假日。

4.文明旅游参与度广。文明旅游宣传和引导有成效,游客文明旅游习惯逐渐养成。江苏省扬州市为方便游客出行临时增设4个免费换乘中心供游客停车、换乘,推出旅游观光巴士免费乘坐服务,开放11处机关事业单位内部停车资源,供外地车辆使用。福建省旅发委联合省委文明办在全省范围内广泛发起“清新福建、出行有礼”为主题的文明游客、文明导游、文明旅游企业典型事迹推选活动。湖北武汉黄陂区木兰草原景区的工作人员穿上创意卡通恐龙服装,发放环保垃圾袋,引导游客不乱扔垃圾;黄鹤楼景区组织超过600名员工和200多名志愿者分散在景区各处,倡导游园文明,提供各种服务。河南省老君山景区推出无人值守“一元午餐”,由游客自觉投币取用,游客反应良好。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