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留京毕业生租房大数据调查报告
来源:艾普大数据 发布日期:2018-09-26 16:55
分享:
北京高校毕业生6月和9月关注热门小区对比

除租房关注地与实际居住地出现错位外,留京毕业生租房的行为轨迹也发生了一些变化。从价格分布来看,绝大多数价格段的关注度出现上涨,说明毕业生在找房时关注的范围有所扩大;关注增长最明显的价格区间是2000-2500元,说明毕业生找房的主要诉求还是解决一张床的问题,价格承受的主力范围也在此区间之内。

大数据报告 | 理想与现实的落差 留京毕业生居住现状调查

这3个月中,毕业生租住方式和关注户型的变化,也能反应出从理想向现实过渡的过程。从租住方式来看,合租关注度攀升约24个百分点,整租关注度下滑约17个百分点,合租的意愿显著增强;短租关注度从11.36%攀升至19.94%,说明毕业生在职业生涯初期,抱着尝试打拼心理的人群有所提升,随着时间推移,这部分人有可能流失。

大数据报告 | 理想与现实的落差 留京毕业生居住现状调查

从关注户型来看,两居的关注度从49.14%急速攀升至73.55%,三居的关注度提高9.5个百分点,也再一次印证了毕业生租房意愿从整租向合租过渡的趋势。

大数据报告 | 理想与现实的落差 留京毕业生居住现状调查

薪资与房价难匹配

95后买房难上难

2012年至今,全国高校毕业生总人数持续增长,2018年比2012年多了140万应届毕业生,毕业生总人数高达820万人。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数据,近5年全国高校毕业生总体就业率均在90%以上。但在北上广深和部分新一线城市,人才扎堆,就业竞争依然激烈。

大数据报告 | 理想与现实的落差 留京毕业生居住现状调查

全国高校毕业生数量及增速(2012-2018)

在58集团发布的《2018毕业生就业安居报告》中,求职热门城市TOP15除了传统的北上广深,成都、杭州、西安、南京、武汉等新一线城市也赫然在列。毕业生在选择城市时,住房压力大小是一个重要的考虑因素,也是新一线城市受热捧的重要原因。

大数据报告 | 理想与现实的落差 留京毕业生居住现状调查

2018年高校毕业生求职热门城市TOP15

在求职热门城市TOP15中,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杭州这5座城市,求职毕业生的期望薪资都在8000元/月以上。对于用人单位来说,这个成本不能算低。但和城市的房价、租金比起来,这样的收入也只能保障基本生活。特别是在南京、青岛这类收入相对较低,租金、房价却相对高企的城市,毕业生要面对的压力更是不言而喻。

大数据报告 | 理想与现实的落差 留京毕业生居住现状调查

2018年高校毕业生期望薪资均值及城市租金和二手房价

期望薪资均值数据来源于《2018毕业生就业安居报告》

城市租金和二手房价数据来自于云房数据研究中心

9月13日,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公积金贷款新政,首次提出贷款额度和借款申请人公积金缴存年限挂钩,每缴存一年可贷10万元,最高可贷120万元。一个本科大学生通常在22-23岁毕业,假设他们毕业后立刻就职并开始缴存公积金,想贷到最高限额120万元需要工作11年以上,那时他们已经是35岁左右的中年人了。何况即使按照北京现在的房价估算,120万的贷款也是很难买到房。95后们的买房之路,只会难上加难。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