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游客住民宿乱扔垃圾 2018中国民宿行业市场规模及竞争格局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9-12 11:4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日,三名中国女游客通过短租平台爱彼迎入住日本民宿,离开时却将大量垃圾扔在房间。事后,民宿老板将租客乱扔垃圾的情况投诉到爱彼迎平台,并向三人索赔清洁费用。民宿是指利用当地闲置资源,民宿主人参与接待,为游客提供体验当地自然、文化与生产生活方式的小型住宿设施。民宿不仅在日本发展迅猛,在中国也是越来越繁荣。

民宿行业市场规模

中国出台了各种鼓励民宿发展政策,民宿行业顺应时代潮流,将业务与互联网相结合。截止2016年底,客栈民宿线上注册量总数达到50200家,较去年增加近8000家。数据显示,2015年和2016年是在线民宿市场发展高峰期,未来在线民宿规模会继续增长,但是行业增速将有所回落。一方面由于市场发展不够成熟,没有制定完善的管理机制而造成的恶性竞争;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民宿仓促进入市场,未能长远发展。初步统计,2017年中国在线民宿预订交易规模突破100亿元,预计2018年交易规模将逼近200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民宿短租平台竞争格局

目前,国内短租平台其商业模式大抵分为两类:一类是Airbnb、小猪短租、木鸟短租这类C2C模式,企业提供平台撮合房主和房客之间交易,并从每笔交易中收取固定比例的佣金,而另一类则是与开发商合作,以托管、控制房源为主,提供酒店式住宿服务的B2C平台,途家是这类模式的代表,企业通过对线下房源的集中发掘、统一管理,按一定比例与房东分成。

1.Airbnb

Airbnb成立于2008年8月,总部设在美国加州旧金山市。Airbnb是一个旅行房屋租赁社区,用户可通过网络或手机应用程序发布、搜索度假房屋租赁信息并完成在线预定程序。据官网显示以及媒体报道,其社区平台在191个国家、65,000个城市为旅行者们提供数以百万计的独特入住选择,不管是公寓、别墅、城堡还是树屋。Airbnb被时代周刊称为“住房中的EBay”。

Airbnb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在过去一年里,通过爱彼迎出境游和入住中国国内房源人次的增长率分别达到了110%和250%。Airbnb认为,2020年中国市场可能成为其最大的客源国。

2.途家网

途家网,系全球公寓民宿预订平台,于2011年12月1日正式上线。作为中国民宅分享的引领者,途家致力于为房客提供丰富优质的、更具家庭氛围的出行住宿体验,又为房东提供高收益且有保障的闲置房屋分享平台。

途家网目前已覆盖国内345个目的地,海外1037个目的地,在线房源超过65万套。同时,途家网与携程网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背景雄厚。

3.小猪短租

小猪于2012年8月正式上线,为用户提供短租住宿服务的互联网平台,是国内知名短租民宿预订平台,在300多座城市拥有15万套房源,包括民宿、四合院、洋房、树屋、花店、书店等。

根据小猪短租方面公布的数据,截至2017年上半年,小猪平台房源覆盖逾400个海内外目的地,房源数超20万。小猪目前拥有超过80000套房源,遍布全国251个城市。同时新上线了商旅、乡村、海外等创新业务场景,小猪正成为住宿生活方式变革的引领者。

4.木鸟短租

木鸟短租是北京爱游易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独立运营的短租房、日租房在线预订平台,于2012年5月正式上线。上万真实房东,覆盖全国396个城市。2013年1月1日,中国领先的房屋短租平台木鸟短租正式发布iPhone和Android短租房客户端,成为全球首个同时在iPhone和Android双平台上提供找房、电话订房的短租平台。

更多参考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民宿行业市场发展前景研究报告》。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