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零售成投资风口 行业将实现爆发式增长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8-29 16:2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2018年8月15-17日,第二届中国无人零售大会暨展览会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盛大召开,展会历时三天。本届展会共设置36000平方米的三大展区,近400家企业齐聚登场。在此次展会中,新型智能自动售货机、智能货柜、无人便利店企业同台竞技。

巨头纷纷入局加码无人零售

2016年12月,亚马逊在西雅图推出无人便利店AmazonGo,无人便利店通过应用计算机视觉、深度学习以及传感器融合等技术,为人们带来便利性、无排队等购物体验,阿里巴巴、深蓝科技、英伟达等巨头纷纷入局,推动着2017年无人零售的蓬勃发展,成为2017年互联网的一大风口。

2018年1月19日,微信支付联合EasyGo、ELLE等品牌在上海万象城落地首个无人快闪店,快闪店采用无人零售方式模式,顾客通过微信小程序扫码进店,系统将进行身份确认并绑定微信支付免密代扣。

2018年1月23日,蚂蚁金服首家无人体验店WithAnt正式上线,体验店主要售卖蚂蚁金服周边衍生产品,消费者将挑中商品放进盒子中,通过传感器自动识别价格后,通过支付扣费。

2018年1月23日,亚马逊公司首家无人店AmazonGo在西雅图正式对公众开放,下载Amazon应用的消费者,只需在无人店扫码进入,在选购物品后,可直接离开商店,消费者的账户中将自动扣费。

无人零售投资成风口

随着传统零售行业面临变革的需求日趋紧迫,无人零售店已成为热浪席卷全球。从亚马孙的AmazonGO到阿里的淘咖啡,互联网巨头纷纷入局无人商店,逐步形成多足鼎立状态。国内无人商店的序幕刚刚开启,无人零售商店逐渐成为创业者和资本追逐的新风口。

数据显示,2017年新零售投资事件高达172起,金额高达625亿元。其中无人零售公司高达102家,投资事件为126起,投资金额43亿元。其中,2017年中国无人零售领域头部企业活动多轮投资,小麦铺A轮、A+轮共收获2.45亿元的融资;缤果盒子获得两轮超6亿元融资。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行业仍处于发展初期,行业将实现爆发式增长

目前,中国无人零售行业仍处于发展初期,在无人零售店的数量及成熟度方面有所欠缺,用户进入市场条件还不够完善,故用户规模还没有实现放量。2017年中国无人零售店用户规模为0.05亿人,随着店面覆盖率上升而逐渐深入用户群体,用户规模将持续稳定增长,预计2018年中国无人零售用户规模将达到0.15亿人,2022年将达到2.4亿人。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无人零售店交易规模达到100亿元,伴随着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推动及电商巨头纷纷布局,无人零售商店理念的渗透,用户消费习惯的逐渐养成,无人零售店将实现爆发式增长,预计2018年无人零售店交易规模将达到330亿元,增长率为230%,未来五年无人零售商店将会迎来发展红利期,2020年预计增长率可达6%,至2022年市场交易额将达0.95万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无人零售发展趋势

1.无人零售商店数量及用户规模将会放量

目前无人零售商店处于萌生阶段,商店铺设正起步,用户覆盖率较低。当前行业除了各电商及互联网巨头以外,创业企业纷纷涌入,积极布局。

由于人脸识别不准确,用户流量大时处理困难的等各种技术问题制约,我国无人零售仍处发展初期。未来,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制约着无人机喷发的技术问题将得到解决,加上其节约成本等优势,我国无人零售商店将会出现规模性喷发。

2.手机场景化培养成为商家布局重点

随着新零售概念逐渐被商家用户接受和认可,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是未来电商最可能发展的模式。线上通过VR技术使用户足不出户体验真实逛街感觉,一方面能够使用户真切感受到商品细节和质量,另一方面模拟真实的逛街行为可以提升用户购物体验,刺激用户消费。未来通过移动端布局场景化体验将成为商家着力点。

3.无人零售商店全品类延伸高消费密度场景优先布局

目前由于技术考虑,中国无人零售商店的仅在零售店模式下进行铺设。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无人零售商店作为未来购物的新形式,其商品将会延拓到全品类。由于资源限制,具有和目前技术和用户基础相匹配的快消产品将成为商家青睐对象。商店也会在消费密度较大的学校、办公场所、景点密集铺设。

更多内容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无人零售行业市场前景调查及投融资战略研究报告》。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