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国电子竞技市场发展前景研究报告(附全文)
来源:伽马数据 发布日期:2018-08-27 14:43
分享:

近日,伽马数据发布了《2018电子竞技产业报告》,在分析电竞产业整体情况的同事,着重对电竞赛事目前的市场状况、版权状况、举办状况、发展状况和人才状况进行全面分析,并给出了对电竞赛事未来发展趋势的预测。

报告显示,中国电竞产业依然处于高速发展期,2017年市场规模达到770亿元,预计今年将突破880亿元,两年内预计净增350亿元。其中电竞产业的主要收入仍来自于游戏收入,占比达到93%。

另外,中国电竞用户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在过去三年,中国电竞用户增长率保持在20%以上,预计2018年将达到4.3亿人。

虽然电竞赛事仅占电竞产业总收入的1.2%,但考虑到一些赛事在社交媒体表现、视频播放情况、观众规模等方面已经开始接近体育赛事,未来还会有很高的商业价值可供挖掘。

以下为报告全文:

电子竞技产业规模:2018年将突破880亿元,国内用户将达4.3亿人

一、产业规模与构成:中国电竞产业规模高速增长,两年内预计增长350亿。

中国电子竞技产业正处于高速发展的过程中,2017年中国电子竞技市场规模达到770亿元,2018年预计将突破880亿元。

目前来看,中国电子竞技市场主要包括游戏收入、直播收入、电竞赛事的相关收入以及其他收入组成。其中,电子竞技游戏收入占据主要地位,游戏直播以及赛事带来的收入占比较低。随着资本逐渐进入电竞市场,游戏直播和电竞赛事领域受到关注,同时在电竞赛事逐步商业化的情况下,未来电竞赛事带来的相关收入将会提高。

二、用户规模状况:中国电子竞技用户预计达到4.3亿人,三年复合增长率超过33%。

过去三年内,中国电竞用户增长率持续保持在20%以上,用户规模增长超过一亿人。主要原因,一是游戏企业对于电子竞技游戏的倾向性增强,电竞赛事的数量增加,影响力逐渐提升;二是英雄联盟世界总决赛等诸多头部电竞赛事在中国的举办,助力中国电竞用户规模迅速增长。根据相关数据显示,在中国电竞覆盖的人群规模接近五亿人,这些都是潜在的电竞用户群体,电竞用户规模仍有巨大的增长空间,预计2018年中国电竞用户规模将达到4.3亿人。

电子竞技赛事市场状况:全球赛事超过500项,将有百亿市场空间

一、电子竞技赛事市场空间:电竞赛事市场规模达到10.6亿元,未来拥有百亿元市场空间。

据测算,2018年中国电竞产业规模预计将超过880亿元,其中电竞赛事市场规模10.6亿元,占比1.2%。对比传统的体育赛事占比,电竞赛事收入占电竞产业比例偏低,依然存在巨大的增长空间。

随着头部电竞赛事的影响力已经比肩传统体育赛事,热门电竞赛事数量不断增加,电竞赛事商业化进度加速,预计未来市场规模将突破100亿元。

二、电子竞技赛事商业化价值

1、单个赛事的影响力媲美传统体育

电竞赛事拥有庞大的粉丝群体,且用户活跃度高,部分头部电竞游戏中的单个赛事影响力已经能够赶超传统体育赛事。以刚刚结束的英雄联盟季中赛为例,该赛事在社交媒体表现、视频播放情况、观众规模三方面的表现均接近或者比肩NBA。影响力是赛事商业价值的基础,电子竞技赛事影响力媲美传统体育赛事,有利于其未来的商业化及提升电子竞技赛事市场规模。

2、全年热门电竞赛事超过500项

根据报告中统计的2017年相关电竞赛事,其中热门电竞赛事已经超过500项。随着电竞游戏数目增加,电竞用户规模的提升,预计未来电竞赛事的数量将进一步增加。赛事是电竞的基础,赛事基数的增加不仅能直接提升电竞市场规模,更有利于从不同途径探索电竞赛事商业化,进而加速电竞赛事市场的成熟。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