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雪花两度跨国“婚姻” 未来中国啤酒市场谁与争锋?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8-06 17:0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炎热的盛夏,估计大家又爱上了喝啤酒撸串的小日子。随着中国高端啤酒市场的到来,未来中国啤酒市场谁与争锋?华润雪花两次跨国“婚姻”后,如今发展如何?

1.华润啤酒的两次跨国“婚姻

2016年3月华润啤酒与ABI达成协议,以16亿美元的价格购入SABMillerAsia持有的49%华润雪花啤酒有限公司,其余51%股权掌握在华润啤酒手中,这也将意味着华润啤酒完全控制了这家中国最大的啤酒公司。2018年8月,华润雪花啤酒的母公司又与来自荷兰的啤酒巨头喜力结缘。这次喜力耗资243.5亿港元,由此,喜力将成为上市公司华润啤酒(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华润啤酒”)的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为20.668%。这就是华润在啤酒界里的两次“联姻”。

两次跨国“婚姻”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对于此次与喜力的结缘,华润啤酒表示,此合作为本上市集团提供了向高端啤酒市场扩展的重要战略机会。此前,华润啤酒2017年年报就表示,高端化是本上市集团最重要的战略之一。

目前,中国是全球最大的高端啤酒市场之一,预测在未来五年通过中产阶级快速增长带动,使中国成为高端啤酒市场增长的最大动力。另外,华润啤酒公司和Heineken集团的优势高度互补,华润啤酒拥有覆盖广泛的渠道网络和啤酒厂,并对中国市场非常了解,而Heineken集团的高端品牌建立能力广获认同,并拥有强大的国际高端品牌。因此,这次合作将为双方带来价值提升的机会,同时亦将显著提升本上市公司的国际地位。

2.中国啤酒行业发展现状

(1)产量情况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近年来,全国啤酒产量呈逐年下滑的状态。2014-2017年啤酒产量年均复合增长率为-3.7%。国内自2014年7月之后,啤酒产销量进入了持续下滑的趋势;2017年全国啤酒产量为4401.5万千升,同比下滑2.33%;据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18年中国啤酒产量下滑至4307.1万千升,降幅逐渐收窄。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据了解,我国啤酒行业量的下滑主因是低端产品,但占比最大至今仍有近80%;而中高端产品特别是高端产品增速最快,是带动行业量价提升的驱动力。未来整个啤酒产品的需求结构,将会从金字塔形向橄榄形过渡,低档萎缩、腰部增加、高端部分继续拉长。国内企业也纷纷发力差异化产品、中高端啤酒产品以及细分市场特色产品,高端产品增长强劲,销量结构上的变化提示我国啤酒行业逐渐进入结构性调整阶段。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