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雪花两度跨国“婚姻” 未来中国啤酒市场谁与争锋?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8-06 17:03
分享:

一线厂商:燕京和嘉士伯

燕京啤酒和嘉士伯是比较强势的一线厂商。据数据统计,燕京啤酒在北京拥有85%的市场占有率,也就是说北京城每卖出20瓶啤酒,就有17瓶出自燕京;在北京外的其它华北省区,以及广西和内蒙,最常见的也是燕京啤酒。

嘉士伯专攻西南市场,在重庆、四川、云南和贵州,市场上它家的啤酒最多;实力不雄厚的珠江啤酒和惠泉啤酒则将目标锁定在攻下一两个省市。

啤酒企业大PK:你最爱喝哪家的啤酒?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总结起来看,不同实力的酒企各有各的活法:第一梯队的啤酒企业在全国范围内争夺市场,并走出国门;第二梯队的企业专攻某几个城市或者某个地区;第三梯队的企业则量力而行努力取得一城一池;第四梯队的400多家企业,既然不能收购别人,最终很可能被别人收购,或者直接被淘汰。

其实从目前中国的啤酒五强来看,嘉士伯、燕京啤酒的综合能力、利润等已经不能与前三强相提并论了。据分析,现在整个中国啤酒市场应该呈现的是“3+2”的模式,以前所谓的第一军团五个品牌来说,其实燕京跟嘉士伯已经跌出了第一军团,沦为第二军团;而前三强里面,未来真正的竞争可能也就是华润啤酒跟百威英博之间争雄了!

4.部分啤酒品牌企业分析

(1)华润啤酒

华润雪花啤酒(中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4年(甲戌年),是一家生产、经营啤酒、饮料的央企控股企业。总部设于中国北京。其股东是华润创业有限公司。华润雪花啤酒从一个区域性的单一工厂,发展成为行业中的知名企业,仅用了十年的时间。目前华润雪花啤酒在中国大陆经营48家啤酒厂,占有中国啤酒市场的15%份额。旗下拥有30多个区域品牌,在中国众多的市场中处于区域优势。

据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止,华润啤酒实现综合营业额297.32亿元,同比增长3.62%;毛利100.29亿元,同比增长3.68%;公司股东年度溢利11.75亿元,同比增长86.80%;基本每股盈利0.36元;拟派发末期股息每股0.07元。

数据来源:公司公告、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