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6月物流行业经济运行情况分析(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7-24 16:13
分享:

三、物流运行中运输效率继续改善

上半年,社会物流总费用6.1万亿元,同比增长9%,比上年同期回落1.2个百分点。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为14.5%,比去年同期和去年全年回落0.1个百分点。上半年,每百元社会物流总额花费的社会物流总费用为4.62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1%,今年二季度以来呈连续下降走势,分别比1-4月、1-5月下降0.07元和0.05元,单位物流成本连续回落,显示当前物流运行效率稳步提升,物流领域“降成本”成效持续显现。

分项来看,运输费用为3.1万亿元,同比增长8.3%,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4.7个百分点,呈放缓之势。其中,铁路、公路和水路运输费用同比分别增长7.5%、9.1%和5.7%,增速均比去年同期有所回落;受航空快递和油气运输需求大幅增加拉动,航空运输和管道运输费用同比分别增长18.6%和18.8%,增速比去年同期分别提高13.1和10.8个百分点;上半年,运输费用与GDP的比率为7.5%,比去年同期回落0.1个百分点,比去年全年回落0.5个百分点,物流运行中运输效率的改善,一是由于经济结构持续调整,大宗能源原材料等物资的货物周转量放缓,二是政府部门持续推出运输环节简政降费举措,优化调整收费政策、开展收费专项治理取得积极成效,三是积极引导发展多式联运等先进运输组织方式,加快打通铁公水之间关键节点“梗阻”,推进各种运输方式之间无缝联接,显著降低了装卸搬运环节成本,上半年装卸搬运费用同比增长6.9%,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7.8个百分点,装卸搬运费用与GDP比率为1.9%,比去年同期下降1个百分点。

上半年,保管费用2.1万亿元,同比增长9.9%,比去年同期提高3个百分点,其中反映资金占用成本的利息费用同比增长11.7%,比去年同期提高9.9个百分点,一方面由于利率上涨带来资金紧张,另一方面是经济运行效率有所下降,以工业领域为例,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存货周转天数为45.6天,比4月份提高8天,比去年同期提高14天,经济活动中周转速率放缓、库存上升,增加了资金的占用成本。上半年,管理费用0.9万亿元,同比增长9.1%,比去年同期提高1.1个百分点,从企业调研的情况看,人力资源成本上升幅度较大,中物联重点企业调查数据显示1-5月份人员劳动报酬同比增长超过10%,同时仓储、电商和快递指数中成本指数也连续处于高位。

四、物流创新协同性不断增强

面对不断变化的物流市场需求,物流企业积极推进管理创新、模式创新和技术创新,实现转型发展。

一是创新驱动物流转型升级。国药集团依托医药物流配送网络,搭建医药专业电子商务平台,拓展除医疗机构外诊所、药店等终端物流需求。长江经济带沿线关键港口发挥内河中转港口优势,构建“北粮南运”、“北煤南运”、“江海转运”物流供应链体系,推进大宗物资和集装箱业务协同发展。苏宁建设智慧化仓储分拣设施,南京“云仓”单件平均拣货时间仅为10秒,是人工的五倍以上,顺丰和京东开展无人机试运营,电商物流和物流企业对高效分拣、智能路径规划、无人投送等智慧化物流的投入,仓储、运输和配送环节效率明显提高,6月份电商物流库存周转指数和运输实载率指数环比分别上升8.3和2个百分点。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