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北京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需求调查报告(全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7-09 17:50
分享:

二、签约服务评价

(一)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满意度高

1.8成以上被访者满意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调查显示,81.6%的被访者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表示总体满意,其中45.7%表示非常满意,35.9%表示比较满意,14.7%表示一般,只有2.2%和1.6%的被访者表示不太满意和不满意(详见图2,因小数点保留一位且四舍五入,故比重之和超过100%)。

图2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满意度

单位:%

 

2.7成以上被访者认可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控费作用

当问及您觉得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模式是否使得您或您的家人医疗费用更为合理甚至减少时,有74.4%的被访者选择了“是”。

3.超7成被访者认可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主动性

当问及签约后,您的家庭医生是否主动联系、关心和帮助过您或您的家人时,71.3%的被访者选择了“是”。

(二)签约服务覆盖所有项目

为了更详细地了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情况,我们分别从基本医疗服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健康管理服务共三个大类28个小类让已签约的512名被访者对签约服务进行评价。

1.8成以上被访者建立了健康档案

调查显示,8成以上被访者建立了健康档案,其中,14.3%的被访者是签约前就建立了,70.9%的被访者是签约后在社区医院建立了健康档案。

2.合理用药指导和常见病、多发病的中西医诊治是基本医疗服务覆盖最广的服务项目

签约家庭医生后,被访者或其家人享受的基本医疗服务多为最基本的服务,最为主要的是合理用药指导,占61.9%;其次是常见病、多发病的中西医诊治,占53.9%;排在第三位的是预约诊疗,占28.1%;第四位是就医路径指导,占26.6%;第五位是优先化验检验,占22.5%(详见图3,因此题是多选题,故比重总和超过100%)。

图3 签约被访者或其家人享受的基本医疗服务

单位:%

3.慢性病患者健康管理、健康教育服务和老年人健康管理是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惠及最广的服务项目

签约家庭医生后,被访者或其家人享受最多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分别是慢性病(高血压、糖尿病等)患者健康管理、健康教育服务和老年人健康管理,分别占56.1%、45.1%和44.5%,还有近3成已签约被访者享受了中医药健康管理和预防接种服务,分别占28.7%和28.5%(详见图4,因此题是多选题,故比重总和超过100%)。

图4 签约被访者或其家人享受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单位:%

4.免费健康体检和健康咨询是健康管理服务的最主要形式

签约家庭医生后,被访者或其家人享受的健康管理服务,主要是免费健康体检、健康咨询、健康监测及指导,分别占67.2%、53.5%和36.9%,还有2成左右的人享受过不良生活方式干预、免费健康信息送达、康复管理和肿瘤筛查,分别 占22.3%、20.7%、20.1%和19.7%(详见图5,因此题是多选题,故比重总和超过100%)。

图5 签约被访者或其家人享受的健康管理服务

单位:%

 

5.服务个性包成签约服务亮点

签约家庭医生后,各区卫生部门在为辖区居民提供上述服务的同时,结合本区特点,推出了不同的个性服务包,精准对接社区人群需求,不断拓展签约服务内涵。调查显示,有49%的已签约被访者或其家人享受过针对高血压、糖尿病、老年男性、老年女性、儿童等专门订制的服务个性包。

此外,有69.9%的已签约被访者在一年内参加过家庭医生组织的健康教育讲座或咨询活动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