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可申请开发无人海岛 旅游/娱乐用岛二十五年期 海南旅游业发展如何?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7-05 09:5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7月4日,海南省海洋与渔业厅公布《海南省无居民海岛开发利用审批办法》,明确单位或个人申请开发利用无居民海岛,应向省级海洋行政主管部门提出申请,并提交无居民海岛开发利用申请书、具体方案和项目论证报告。《办法》中明确单位或个人申请开发利用无居民海岛,应向省级海洋行政主管部门提出申请。

同时规定了无居民海岛开发利用的最高期限,参照海域使用权的有关规定执行:养殖用岛十五年;旅游、娱乐用岛二十五年;盐业、矿业用岛三十年;公益事业用岛四十年;港口、修造船厂等建设工程用岛五十年。无居民海岛开发利用期限届满,用岛单位或个人需要继续开发利用的,应当在期限届满两个月前向海南省人民政府申请续期。准予续期的,用岛单位或个人应当依法缴纳续期的无居民海岛使用金。未申请续期或申请续期未获批准的,无居民海岛开发利用终止。

目前,以旅游业为主的第三产业已成为海南的经济支柱,且发展空间巨大。2017年全年接待游客6745.01万人次,同比增长12%,实现旅游总收入811.99亿元,同比增长20.8%。下面来了解一下海南旅游业发展现状:

一、海南旅游定位:国际旅游岛

2010年初,国务院印发《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标志着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

2017年12月,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海南省旅游发展总体规划,要求近期以中国旅游业改革创新试验区、国际旅游岛建设、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建设为目标,中期以建成世界一流的海岛休闲度假旅游胜地为目标,远期将海南打造成世界一流的国际旅游目的地。 

2018年4月,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对海南旅游业更明确的定位是“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具体表述是大力推进旅游消费领域对外开放,积极培育旅游消费新热点,下大气力提升服务质量和国际化水平,打造业态丰富、品牌集聚、环境舒适、特色鲜明的国际旅游消费胜地。


二、海南省历年接待游客数量情况

2017年,海南省旅游经济整体呈现“旺丁更旺财”的大好局面,旅游人数和旅游收入均超额完成任务。2017年全年接待游客6745.01万人次,同比增长12%,实现旅游总收入811.99亿元,同比增长20.8%,旅游经济发展质量效益显著提升,旅游收入增长明显高于接待游客数量增长比率。入境游提前3年完成接待百万人次的目标,全年接待入境游客111.94万人次,同比增长49.5%,旅游外汇收入6.81亿美元,同比增长94.6%。据旅游卫星账户测算,2017年旅游业对国民经济的直接和综合贡献度分别达到12%和28%。

纵观2012-2017年海南省接待游客数量情况,六年游客数量从2012年的3320.37万人增长至6745.01万人,累计增长3424.64万人,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15.23%,增长十分迅速。

数据来源:海南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