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张图看懂北京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情况:企业数量占全国的26.5%(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7-04 10:3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人工智能是利用数字计算机或者数字计算控制的机器模拟、延伸和拓展人的智能,感知环境、获取知识并使用知识获得最佳结果的理论、方法、技术及应用系统。根据人工智能是否能正式的实现推理、思考和解决问题,可以将人工智能分为弱人工智能和强人工智能。

1.政策支持人工智能发展

2017年“人工智能”首次写入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之后,国务院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并提出三步走规划;2018年1月国家标准化委员会宣布成立国家人工智能标准化总体组、专家咨询组,并发布了《人工智能标准化白皮书2018》。截至2018年2月底,全国范围内先后已有包括北京、上海、浙江、南京、天津、苏州以及黑吉辽等在内至少15个以上不同层级的地方政府印发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规划文件,积极配合国务院相关文件要求,从资金保障、政策引导等多方面给出明确的政策扶持措施。

在北京人工智能政策方面,2017年底,北京市委市政府发布了包括《关于加快培育人工智能产业的指导意见》在内的10大高精尖产业发展指导意见。中关村管委会发布了人工智能产业培育行动计划。在产业环境营造、资金支持、人才服务等方面对人工智能产业给予全方位保障。

2.北京人工智能企业情况

据统计数据显示,截止2018年5月8日,中国人工智能企业共有4040家,其中拿过风险投资的人工智能企业共有1237家,占比40.3%,其中包含31家上市企业。

在北京人工智能企业数量中,北京人工智能企业数量达到1070家,占全国企业数量的26.5%;其中拿过风险投资的人工智能企业共有431家,其中包含12家上市企业。

在北京人工年智能企业成立情况中,据统计数据显示,北京人工智能企业在2015-2016年实现爆发式增长,2017年北京人工智能企业成立数量为116家,与2016年的237家,下降51.05%。

数据来源:中关村天使投资联盟、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在企业融资情况中,据统计数据显示,北京人工智能企业融资轮次在A轮及A轮以前的企业占比超50%,占比达到57.0%。由此可见,北京人工智能产业企业大多数处于发展初期,市场竞争激烈。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