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共享住宿发展报告(全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6-21 13:59
分享:

报告摘要

(一)基础数据

2017年共享住宿交易规模约145亿元,比上年增长70.6%。

2017年共享住宿参与者人数约为7800万人,其中房客7600万人。

2017年共享住宿领域融资额约为5.4亿美元,比上年增长约180%。

2017年主要共享住宿平台的国内房源数量约300万套。

(二)主要结论

我国共享住宿行业初具规模,业务创新不断涌现,整体处于快速上升阶段,头部企业正在脱颖而出。

参与共享住宿的房东具有年轻化、高学历等特点,女性房东成为主力军。房客主要是学生、上班族、自由职业者,18-30岁的房客占比超过70%。

共享住宿正在加速向二三线城市渗透,一些热门二三线城市订单量呈现爆发式增长。

出境游带动共享住宿“走出去”,平台企业通过并购、战略合作等多种形式,积极拓展海外房源、布局海外市场。

共享住宿带来了大量的灵活就业与创业机会。2017年主要住宿共享平台上房东、管家、摄影师等提供服务者人数约为200万人。共享平台上每增加1个房东,可带动2个兼职就业岗位。

当前我国共享住宿发展面临四大问题:消费习惯制约市场培育、行业服务标准化亟需提速、法律地位需要进一步明确、行业监管模式亟待创新。

未来共享住宿行业发展呈现七大趋势:到2020年市场规模有望突破500亿元,行业并购重组步伐将加快,平台将加快布局“上山下乡”,“民宿+”将引领行业生态化潮流,行业服务标准化水平将不断提升,政策环境将不断完善。

中国共享住宿发展报告2018随着互联网等新技术飞速发展、城乡旅游消费和服务的升级、个性化消费理念的流行,共享住宿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出行选择。共享住宿是指以互联网平台为依托,整合共享海量、分散的住宿资源,满足多样化住宿需求的经济活动总和。共享的住宿资源多种多样,可以是一间房,也可以是一套房,甚至是整栋别墅、四合院;可以是城市里的公寓,也可以是乡村小院。与传统酒店相比,共享住宿的供给主体更加多元化、服务内容更加多样化、用户体验更加社交化,通过共享平台可以降低房东、房客之间的信息不对称和交易风险,为房客提供更好的体验。

近年来,我国共享住宿市场持续高速成长,共享房源数量、房客数量大幅提升,对拓宽就业创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助力乡村振兴等发挥了积极作用。随着用户习惯形成、服务标准化完善、制度与政策环境优化,我国共享住宿行业有望迎来新一轮增长。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