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国小龙虾产业发展报告(附全文)
来源:水产养殖网 发布日期:2018-06-13 08:53
分享:

2017年,中国小龙虾(克氏原螯虾,Procambarusclarkii)产业加快发展,养殖面积突破1000万亩,产量突破100万吨,经济总产值突破2600亿元(未包括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省的统计,下同)。小龙虾养殖已成为生态循环农业发展的主要模式之一,是新时代加快推进渔业绿色发展最具活力、潜力和特色的朝阳产业,是主产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农业产业精准扶贫的有效抓手,在培育地方经济增长新动能、推进农(渔)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农(渔)业增效和农(渔)民增收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为促进小龙虾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联合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组织专家编写了《中国小龙虾产业发展报告(2018)》。报告重点对2017年度我国小龙虾产业的发展状况进行全面梳理,分析面临形势和挑战、总结发展特点、预测发展形势。

一、产业产值

中国小龙虾产业从最初的“捕捞+餐饮”起步,逐步形成了集苗种繁育、健康养殖、加工出口、精深加工、物流餐饮、文化节庆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据测算,2017年全国小龙虾全社会经济总产值约2685亿元,比2016年增长83.15%。其中,养殖业产值约485亿元,以加工业为主的第二产业产值约200亿元,以餐饮为主的第三产业产值约2000亿元,分别占全社会经济总产值的18.06%、7.45%、74.49%。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全国从事小龙虾生产经营的合作经济组织近5000个,小龙虾全产业链从业人员约520万人,其中,从事第一产业人员近100万人、从事小龙虾加工等第二产业人员近20万人、小龙虾流通经纪人约10万人。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