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国小龙虾产业发展报告(附全文)
来源:水产养殖网 发布日期:2018-06-13 08:53
分享:

三、加工流通与国际贸易情况

(一)加工

2017年,受国内庞大市场需求拉动的影响,加工冷冻小龙虾出口继续受到抑制,而虾尾、清水虾、调味虾等面向国内市场的小龙虾加工产品生产量和销售量则大幅增加,小龙虾加工品的贸易已由出口为主转为内销为主。随着国内市场对小龙虾加工产品需求量的扩大,国内小龙虾的加工业也在稳步发展。据统计,2017年,全国小龙虾规模以上加工企业近100家,年加工能力达90万吨,实际加工量为22.5万吨,年加工总产值达200亿元。

小龙虾精深加工稳步推进,用虾头虾壳等废弃料提取甲壳素产业链进一步延伸,壳聚糖、氨基葡萄糖盐酸盐等甲壳素衍生物制品拓展至医药产品领域,形成了甲壳素、壳聚糖、几丁聚糖胶囊、几丁聚糖、水溶性几丁聚糖、羧甲基几丁聚糖、甲壳低聚糖等系列产品,产品出口日本、欧美等国家和地区。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仅湖北和江苏两省,甲壳素及其衍生产品的年产值就超过25亿元。

(二)流通

小龙虾交易市场建设进一步完善,长江中下游小龙虾主产地,如湖北省的武汉、荆州、鄂州、潜江,湖南省的长沙、岳阳、南县,江西省的九江,江苏省的盱眙、金湖、兴化等地区,都建设了小龙虾批发市场或者小龙虾专营店。冷链配送与物流体系建设快速成长,开通了货运物流、客运专线物流及航空物流,实现24小时内送达全国各地,保障了小龙虾运输成活率和品质。

小龙虾电商经营模式不断创新,以京东、阿里巴巴等为代表的“电商平台+小龙虾”经营模式,全面布局小龙虾销售市场。2017年,仅湖北省电商平台交易额就达5亿元,其中潜江市“虾谷360”垂直电商平台的“互联网+小龙虾”运营模式,吸纳的采购大户和交易商户达300多家,小龙虾物流配送辐射全国300多个城市、3000多客户终端,年小龙虾交易额达3.59亿元。

(三)进出口

一直以来,中国小龙虾出口市场主要集中在美国和欧洲,占出口市场比重的80%以上。2017年,受欧盟对中国小龙虾产品进口关税调整、美国对中国小龙虾仁反倾销调查以及国内原料虾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大部分小龙虾加工企业将精力转为增长较快的国内消费市场,小龙虾出口量1.93万吨、出口额2.17亿美元,较2016年分别下降了17.87%和18.42%。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2017年,由于没有对未冻小龙虾进行进口,小龙虾进口量仅为0.39万吨、进口额0.53亿美元,较2016年分别下降了54.12%、87.01%。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