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发布百元级智能音箱,中国智能音箱市场及发展趋势分析(附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6-12 09:40
分享:

二、产品分析

2018年第一季度,全球智能音箱出货量预估达到920万台。其中,亚马逊稳居第一,出货量预计400万台,市场份额43.6%;谷歌紧随其后,预计出货量240万台,市场份额26.5%。较去年同期的30万台大增709%,但相比亚马逊来说,差距依然较大。

中国厂商阿里巴巴表现出色,天猫精灵第一季度预计出货量70万台,市场份额排名7.6%。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1.亚马逊Echo

亚马逊Echo系列是现在智能音箱品类中的领先者。第一代Echo于2014年11月发布,音箱由6+1麦克风阵列组成。尽管最初推出Echo时,它只是一个内置几个语音命令的智能播放器,但随着用户习惯培养以及近两年语音技术的不断精进,已经发展成为一个丰富的AI家庭终端生态系统同时,亚马逊还在积极开展其他基于Alexa或者Echo的平台优势。

2.小米AI音箱

小米AI音箱是小米公司于2017年7月26日发布的一款智能音箱,是由小米电视、小米大脑、小米探索实验室联合开发。小米把“小爱同学”作为AI音箱的唤醒词。

小米AI音箱搭载64位四核芯片,具备6个环形麦克风阵列支持360度收音;波束成形技术,可以有效屏蔽干扰,实现远距离声控。

小米AI(人工智能)音箱可控制小米电视、扫地机器人、空气净化器等小米及生态链设备,也可通过小米插座、插线板来控制第三方产品。

3.天猫精灵X1

天猫精灵是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于2017年7月5日发布的AI智能产品品牌。“天猫精灵X1”采用了业内首颗SmartAudio专业处理芯片,相比此前市面上的主流芯片,处理效率提升25%,功耗降低32%。

天猫精灵X1,高达126毫米,直径为83毫米,采用了圆柱形的设计,有黑白两种配色,直径83毫米。在X1顶部中央,配有一枚静音键。当用户触发此键时,X1会立刻停止声音播放,并停止识音功能,以有效保证用户隐私。

三、发展趋势

1.音质和优质内容结合

通过智能音箱用户当前主流诉求的同时,加大市场教育力度,以意见领袖带动大众消费。

2.扩张产业链

随着智能音箱的发展,市场从业者需通过扩张产业链或合作的形式,实现硬件+技术+内容+服务的资源整合,

形成生态闭环。

3.完善平台布局

随着智能音箱产品的增长,产品之间互联互通成为后续发展趋势,接入多方产品的平台占据优势地位。

4.智能化与语音交互技术将成行业的核心竞争技术

智能音箱的实质是语音交互式产品,语音交互技术直接影响用户体验,智能化与语音交互技术或将成为智能音箱行业的核心竞争技术、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