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风口】AI助力智能音箱发展 有望带来新需求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3-10-18 16:3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智能音箱是一种智能终端产品,它将多项人工智能技术进行创新融合,具备智能语音交互系统以及互联网服务功能。此外,智能音箱还可以扩展更多的设备、内容接入,为用户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AI技术主要以智能视觉模组、智能语音模组的形式应用于智能家居各类型产品中。随着ChatGPT等大语言模型新技术的应用助推产品升级,有望为智能音箱行业带来新活力。

一、智能音箱市场发展现状

1.智能音箱零售现状

智能音箱在2017-2019年的销量迅速增长,但由于受疫情影响(包括物流、收入、原材料等方面),以及面临产品同质化严重和消费者需求下降等挑战,近两年智能音箱行业出货量呈下降趋势。

据奥维云网(AVC)全渠道推总数据,2022年中国智能音箱市场销售量为2401万台,同比下降31.7%;2023年一季度中国智能音箱市场销售量为524万台,同比下降25.2%。随着经济逐渐复苏和产品的迭代升级,中商产业研究院分析师预测,2023年智能音箱市场规模下滑速度将减慢,预计2023年市场销量为2217万台。

数据来源:奥维云网、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22年中国智能音箱市场销售额达59.1亿元,同比下降31.6%;2023年第一季度销售额12.3亿元,同比下降28.0%。中商产业研究院分析师预测,2023年智能音箱市场销售额将达50亿元。

数据来源:奥维云网、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智能音箱新兴渠道占比

智能音箱新兴电商渠道占比不断增长,成为行业一大发展趋势。根据洛图科技(RUNTO)全渠道数据,在2023年前两个季度,新兴电商市场份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了8%和4%,达到25%和22%,如抖音、小红书等新兴电商渠道正在逐渐拓展,通过宣传和推广,智能音箱有望通过这一渠道扩张市场。

数据来源:洛图科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