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隆平团队沙漠种植水稻成功 2018年中国稻谷和大米产量及进出口数据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5-31 16:34
分享:

稻谷和大米进口量全球第一

随着中国经济持续增长,国民生活水平提高,消费升级,越来越多的国人选择进口大米。2012年中国稻谷和大米进口量由2011年的59.78万吨,暴涨至236.86万吨,当年进口金额突破千亿,达到1153.35百万美元。2015年进口量进一步增长,突破300万吨。2016年中国稻谷和大米进口356万吨,比上年增加18.31万吨,进口金额1614.28百万美元。

2013年已经成功夺得“全球最大的进口国”的头衔。可以说,中国已由传统的大米出口国转变为全球最大的进口国。据美国农业部发布的大米市场展望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仍将是全球头号大米进口国,进口量预计达到550万吨,与2018年持平,不过低于2016年创纪录的590万吨。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大量进口稻谷和大米中国紧缺大米吗?

中国进口大米也并非意味着国内紧缺大米。 首先,根据入世承诺,中国每年应按粮食消费量的5%从国际市场进口粮食,所以中国进口大米更多的是一种兑现承诺。其次,中国主粮结构性短缺。一般品种多,优质、专用品种少,通过进口可有效弥补这些问题。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