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隆平团队沙漠种植水稻成功 2018年中国稻谷和大米产量及进出口数据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5-31 16:3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袁隆平团队沙漠种植水稻成功!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带领的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团队近日对在迪拜热带沙漠实验种植的水稻进行测产,最高亩产超过500公斤。这是全球首次在热带沙漠实验种植水稻取得成功,为沙漠地区提升粮食自给能力、保障全球粮食安全和改善沙漠地区生态环境再添“中国贡献”。此前,袁隆平团队先后成功研发出“三系法”杂交 水稻、“两系法”杂交水稻、超级杂交稻一期、二期,为国人吃饭问题作出突出贡献。下面,我们一起看看中国稻谷产量及进出口情况。

中国稻谷产量波动上涨

2017年中国粮食产量61791万吨,比上年增加166万吨,增产0.3%。其中,稻谷产量20856万吨,增产0.7%。据悉,2011年中国稻谷产量突破2万吨,此后,稻谷产量波动上涨。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稻谷和大米出口量呈下降的趋势

中国稻谷产量增产,并出口其他国家。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6年中国稻谷和大米出口48.46万吨,出口金额378.93百万美元。值得注意的是,近十年,中国稻谷和大米出口量呈现下降的趋势。

从历年来看,中国对外出口大米的数量并不多。这主要是因为,对于大米出口还是按照过去国内大米紧缺的思路来对待的,出口限制较多。据悉,而随着近年来国内生产量不断提升,海外对于中国大米进口需要增多,中国对外出口大米的政策也相应作出了一定的调整。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