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4月物流行业经济运行情况分析(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5-29 14:33
分享:

三、社会物流成本回落,运行效率提升

近年来,在减税降费等政策的作用下,社会物流企业成本持续下行,物流运行质量持续改善。1-4月社会物流总费用为3.9万亿元,同比增长7.2%,比上年同期回落2.6个百分点。每百元社会物流总额花费的社会物流总费用比上年同期下降2.3%。

图6:2017-2018年每百元社会物流总额花费的社会物流总费用

物流运行效率稳中有升。一是运输物流结构调整,成本回落。1-4月运输费用同比增长6.0%,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6.3个百分点。分方式看,铁路、水上运输费用增长平稳,占比变化不大;航空、管道运输费用延续较快增长,占比提高0.1和0.04个百分点。

二是仓储物流高效周转,仓储成本趋缓。1-4月保管费用同比增长8.3%,比一季度回落0.1个百分点;其中仓储成本比一季度回落0.7个百分点。特别是进入4月以来,仓储物流周转效率大幅提升,数据显示,中国仓储指数中的库存周转次数指数回升3.3个百分点达到59.2%,创下近两年新高。

三是电商物流等新业态保持高效运行。4月份,电商物流指数中的物流时效指数为106.6点,比上月回升2.2个点。年内除2月受到春节因素影响外,电商物流运作效率均保持较高水平。

综合来看,1-4月份物流运行延续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特别是进入4月份物流活动转旺,运行效率提升,企业效益有所改善。从后期来看,先行指标显示4月份物流业景气指数中的新订单指数为52.9%,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61%,均维持在较高水平,表明企业预期总体向好,预示后期物流活动仍将较为活跃。此外,物流降本增效等相关政策将逐步出台实施,物流运行环境进一步改善,为社会物流保持平稳向好运行、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和条件。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