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4月物流行业经济运行情况分析(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5-29 14:3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日前,从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中国物流信息中心了解到,2018年1-4月,我国物流需求增势平稳,结构持续优化。物流市场供需关系不断改善,社会物流成本持续回落,运行效有所提升。

一、1-4月物流需求增势平稳

1-4月,全国社会物流总额83.2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1%,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0.1个百分点。今年以来,物流需求总体平稳,社会物流总额增速均在7%以上,物流运行保持了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

图1:2017-2018年社会物流总额及增长

其中,工业物流需求稳中有升,进口物流需求有所回落,与民生相关的消费物流需求高位趋稳。

----工业品物流需求稳中有升。1-4月工业品物流总额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0.2个百分点,比一季度回升0.1个百分点,比年初回升0.6个百分点。工业品物流总额增速回升主要有几个原因:一是工业生产加快,企业开工率上升,带动相关物流需求增长;二是新动能增长加快,增长动力转换得以延续,4月高技术产业PMI指数较上月上升0.6个百分点,高于制造业整体水平2.4个百分点。

---进口物流量有所回落。全球制造业PMI连续两个月环比回落,4月较上月下降0.8个百分点,表明全球制造业增速有所放缓,相关物流需求增势回落。1-4月进口物流量同比增长4.6%,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8.5个百分点,比一季度回落0.6个百分点。

图2:2017-2018年进口物流量及增长变化情况

----单位与居民物流总额稳定增长。1-4月,单位与居民物品物流总额保持稳定增长,同比增长28.5%,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1.2个百分点,比一季度回落3.1个百分点,仍高于社会物流总额增长21.4个百分点。

其中,网上零售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相关物流需求占比提高,对单位与居民物流需求支撑作用不断增长。数据显示,1-4月份,中物联和京东联合调查的电商物流指数中的总业务量指数平均为135.2点,比上年同期提高1.6个百分点。其中4月比上月回升2.6个点,达到年内高点。

图3:2017-2018年电商物流指数总业务量指数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