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4月物流行业经济运行情况分析(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5-29 14:33
分享:

二、物流活动持续转旺,物流业向好发展

1、物流市场规模稳步扩张

今年以来,物流市场环境和供需趋向改善,物流业收入规模保持增势,持续平稳较快增长。1-4月物流业总收入为2.9万亿元,同比增长8.4%。

图42:017-2018年物流业总收入及增长

2、物流活动持续转旺

1-4月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平均为53.6%,仍保持在较高水平,显示出物流活动总体较为活跃,物流业保持向好发展态势。进入4月,物流业务量持续增长,订单数量增加,物流活动明显回升。其中仓储物流业务同步大幅增长,中国仓储指数中的业务量指数为56.8%,连续两个保持较高水平,表明仓储业务规模继续扩大,相关物流活动较为旺盛。

3、物流服务价格总体平稳

今年以来,物流服务价格缓中趋稳,1-4月物流景气指数中的物流服务价格平均为48.9%,略低于上年同期水平。从不同运输方式看,水运价格高于上年同期水平,公路价格则有所回调。数据显示,由交通部发布的中国沿海(散货)运价指数1-4月为1144.8点,比上年同期增长8.4%,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和林安物流集团联合调查的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1-4月为99.6点,比上年下降10.1%。

从年内各月变化看,水运、公路价格水平走势详尽,一季度各月呈回落走势,进入4月价格指数止跌回升,均有所小幅回升。4月中国沿海(散货)运价指数比上月回升0.1%,为1045.9点;4月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比上月回升0.11%为98.1点。

图5:2017-2018年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