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鸣单车进入破产程序 大浪淘沙下共享单车市场将如何发展?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5-21 10:3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4月,广东省消费者委员会正式向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申请,要求对共享单车公益诉讼案被告——小鸣单车经营管理方广州悦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采取强制执行措施。虽然判决结果已出,但小鸣单车方面表示,公司将进入破产清算程序,无力退换用户交纳的押金。日前,广州市中级人民院发布公告,小鸣单车经营方已经正式进入破产程序,尚未退还押金的用户可以进行债权申报。

随着共享单车的普及,这种出行方式被越来越多人选择。国内共享自行车市场处在快速发展阶段,共享单车运营商如雨后春笋般出现,遍布全国各地城市,尤其是一线城市。共享单车实质是一种新型的交通工具租赁业务-自行车租赁业务,其主要依靠载体为自行车。可以很充分利用城市因快速的经济发展而带来的自行车出行萎靡状况;最大化的利用了公共道路通过率。同时起到健康身体的作用。随着这种出行方式的逐渐流行,共享单车品牌层出不穷,国家和各级政府对共享单车行业的支持和鼓励政策日益加大,共享单车市场持续高速增长。

中国共享单车发展现状

随着共享单车的普及,这种出行方式被越来越多人选择。2017年国内共享自行车的市场规模和用户规模快速扩张,市场竞争愈加激烈。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共享单车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融资战略研究报告》预测,2018年国内共享自行车市场规模将达178.2亿元,增速达73.3%。到2020年,国内共享自行车市场规模或将突破300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在用户规模方面,共享单车成为2017年下半年用户规模增长最为显著的互联网应用类型。据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17年12月,共享单车国内用户规模已达2.21亿,占网民总体的28.6%。用户规模半年增加1.15亿,增长率达到108.1%。据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18年国内共享自行车用户规模将达2.98亿人。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国内共享单车行业竞争格局

国内共享单车行业经过几年的发展,逐步由前期地域性、分散性的市场格局发展为目前较为集中的竞争态势,并涌现出具有全国布局、先发优势和规模效应的行业领军企业,其占据了绝大部分的市场份额。现阶段共享单车行业已入局的竞争者可分为橙黄(摩拜单车、ofo小黄车)和其他,两级分化程度较严重,头部企业实力雄厚,其他弱小企业则谋求生存。

此前,小蓝、酷骑等品牌陆续出现无法退还用户押金的现象,使得这类新兴短租业务的押金存管和用户维权成为社会关注焦点。而现今,小鸣单车进入破产清算程序,又一共享单车运营商在行业的大浪淘沙中宣告失败。未来,共享单车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实力不足的运营商难以抵挡市场的优胜劣汰,橙黄两家巨头将进一步占有市场。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