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康师傅业绩好转 3张图告诉你方便面行业是否真的回暖(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4-28 11:3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中国方便面市场为世界最大的方便面市场,然而近几年方便面行业却异常艰辛。因食品安全问题造成的若干负面事件、网上食品外卖平台的逐渐普及以及中国产品价格普遍上涨,曾经的方便面巨头统一和康师傅风风光不再,在经历业绩持续下滑后,统一和康师傅终于打了一场翻身仗,那么是否意味着方便面行业回暖呢?

统一营收止跌:方便面业务利润创历史新高

统一企业集团2017年实现总营收212.96亿元,同比上涨1.48%,实现了2014年以来营收的首次正增长。2017全年统一实现净利润8.78亿,同比上涨44.57%;据悉,统一净利润的大幅上升归功于饮料业务的收益上升。根据财报,方便面业务的收入虽然同比下滑0.7%至81.63亿元,但其利润却创下历史新高,达到了4.12亿元。在“优胜劣汰、聚焦推广升级产品为主”的策略下,其主力品牌“汤达人”的收入也实现了双位数增长。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康师傅熬过三年寒冬:方便面回暖年卖226亿

康师傅近几年的表现却并不尽如人意。2011年,处于鼎盛时期的康师傅总市值一度超过1400亿元港元;但截至2017年9月,康师傅总市值约为626亿港元。6年左右的时间里,康师傅总市值蒸发接近800亿港元。2017年康师傅经营情况好转。

2017年,康师傅营业额为589.54亿元,同比上涨6.07%,而净利润为18.19亿元,同比上涨56.59%,这是康师傅在5年内,净利润首次止跌。方便面业务实现收益226.2亿元,同比增长4.91%。净利润14.9亿元,同比增长27.34%。目前,方便面业务占康师傅总收益的38.37%。注意注意的是,康师傅销售额占有率为50.6%,依然居于市场第一位,远高于统一方便面21.1%。

康师傅在过去一年业绩增长得益于产品升级、发力中高端产品。康师傅全面升级了方便面品类。公开资料显示,在目前划分的高价面、高端面(创新产品)、中价面(干脆面)三大类中,高价面和高端面是其发展的重点。2017年,康师傅主打高端市场的熬制高汤产品销售趋势良好,并推出多种新口味及新规格,整体销量实现翻倍成长。分类别来看,去年康师傅高价袋面收益同比增长20.89%,中价袋面同比下跌28.22%,干脆面及其他面下跌33.09%。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